過去曾經寫下升中年級的回顧與建議(點我點我),跟一路陪著我們成長的朋友們分享,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分享對於焦慮的家長們是否有幫助,但就當做是一種記錄,記錄我們這一路走來的過程吧~現在美眉小六畢業了(其實已經畢業很久了,只是一直忙到現在…),照例也將高年級的回顧與建議也寫下來。

妥善處理同儕之間的關係

升上高年級後,同學之間的吵鬧已經不是今天吵明天好這麼簡單,沒有處理好的話會鬧到轉班轉學的!我不是開玩笑,美眉她們班的女孩鬧得很誇張,小如FB社群網站的排擠,大如不堪入耳的髒話辱罵等等,都讓我大開眼界!美眉雖然從頭到尾都是局外人,但痛苦的是就算想置身事外還是被要求選邊站,國小高年級真是社會的小小翻版啊~她們的五年級就在一片混亂中結束了!

遇到這種狀況孩子不一定願意說清楚講明白,但一定要讓孩子知道我們隨時都在他的身邊。我的做法是經常邀請美眉的同學到家裡玩,這是最能觀察孩子互動的機會,她的好友也都是我FB的好友(神奇吧 ),透過多方管道去了解孩子的人際關係,才能在狀況發生時做出適當的處理。

心態的調適

高年級開始獨立自主,很多事情要自己做決定,不能再像中年級一樣依賴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爸媽可以協助孩子調整心態。美眉當時沒有調適得很好,譬如犯錯的時候,老師希望孩子自己找出解決的方式,總會不斷的問她:妳該如何改善呢?妳要如何解決呢?一旦答不出來就得罰站好幾分鐘。這年紀的孩子自信心不足自尊心卻很強,對於老師這樣的質問讓她產生嚴重的反師情結,認為老師不喜歡她或是故意找她麻煩。更糟糕的是她身邊有一群同學都有嚴重的反師情結,天天跟她洗腦哪個老師不好之類的,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當時我犯了很大的錯誤,沒有認真看待美眉的問題,還隨著她的情緒起舞。在發現美眉越來越偏激的時候,我只是消極的要求美眉去適應老師,讓她承受不少壓力。我想正確的做法應該主動與老師溝通,請老師從旁協助才對。也幸好老師後來請了長假,孩子在這個階段成熟許很多,過了一個暑假再回來,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數學要注意

高年級的數學已經分出程度,基礎打不穩的孩子在這階段會比較吃力。基礎指的是反覆計算的能力,不提理解力,因為理解力跟天份多少有些關係。小六的數學包含公因公倍數、小數/分數承除法或是圓周周長...都需要花時間去計算,計算能力穩紮穩打的孩子出錯率會少很多,只要多加練習要拿高分並非難事。美眉仗著一點點小聰明,過去五年從來不寫評量,連作業都偷偷用計算機算,到了小六就吃到苦頭了!考試的時候她經常因為計算速度太慢而寫不完,寫不完就沒時間檢查,也沒時間思考變化題,分數上上下下,算式少的拿高分,算式多的拿低分,真的讓我捏一把冷汗,三步五時就得去學校找數學老師懇談~

過去她的數學成績都不用我擔心,升了小六我才明白,原來數學不是懂了就好,是要透過反覆練習才會加深印象,勤作題目才能增強實力,絕對不是理解力夠了就好的!

而社會科要背的東西越來越多,還好我有先見之明,早早就買了「漫畫台灣歷史故事」讓她看,增加背景知識就能減少死背的壓力。熟讀這套書對於國一的社會課程也有相當的幫助喔!

良好的親子關係

這我還挺得意的,我們夫妻倆被美眉的同學票選為最想成為他們家孩子的家長,算滿有份量來講幾句話~高年級邁向青春期是EQ發展的重要階段,這個年紀的孩子不像過去一樣容易管教,最明顯的特徵是「每唸必翻臉、每講必回嘴」,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氣到想一掌巴下去!其實這階段的孩子還沒有辦法正確的掌控情緒,對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也感到困惑,壓抑情緒並不是最好的方式,跟他們溝通是有訣竅的,我通常會採取四兩撥千金的方式來提醒她。譬如半開玩笑的說有必要這樣嗎?或是很委屈的說幹嘛對我這麼兇呀?美眉聽到我這麼說多少會意識到自己態度不佳而感到不好意思,口氣緩和許多,我們的溝通就能繼續下去。

爸媽要做的並不是壓抑孩子的情緒,而是找到情緒背後的原因,幫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反應,一昧要求孩子服從只會讓親子關係惡化,只有減少衝突他們才能學會用思考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下面這篇文章有不少專家學者曾在FB上推薦過,姑且不談犯罪者的是非對錯,最後幾點給家長的建議一定要看,爸媽不要期望跟青春期的孩子溝通一定要有來有往,沒有壓力的關心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一起加油吧!

鄭捷在江子翠的隨機殺人,台灣社會所忽略的關鍵 by 宥勝
http://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67877024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