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094.jpg

XD~怎麼有「四爺」的戲都這麼好看呢?有追戲的鄉親們應該猜到是哪一齣戲了,沒錯~就是最近火紅,號資上億元的史詩古裝大戲「蘭陵王」啦~

從以前我就喜歡看與史實有關的連續劇,不管是哪個朝代都好,只要能與歷史扯上關係,一向來者不拒。大概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在觀看的同時,還徹底發揮學究精神,把前後年代所有的相關資料通通研讀一遍吧~這些連續劇總會讓我想起國中時的歷史老師。在我們那個年代,歷史課本不像現在的版本這麼精簡,是涵蓋了整個大中國的歷史,密密麻麻的朝代及人物怎麼背都背不了~幸好每次上課的時候,那位歷史老師會講很多歷史故事(特別是野史),來加深我們的印象,哪個孩子不愛聽故事?我當時就是靠著這些野史才過關的啦~

而蘭陵王的故事就是在那個時候聽到的,蘭陵鈴蘭、鈴蘭蘭陵,念起來如花般美麗的稱謂,讓我對這位有著陰柔絕美容貌的名將印象深刻。或許我跟劇中的雪舞一樣,在兒時就已為他著迷了~(光是聽到天下第一美花男就完全無招架之力啊~)

故事發生在南北朝,南朝包含宋、齊、梁、陳等四朝,北朝則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等五朝。因為南北兩朝長時間對立,所以稱南北朝。(瞧~老師在講,我有認真在聽的吧~)

蘭陵王高長恭,為北齊名將,邙山之役以五百騎兵大勝周軍後,一戰成名。因容貌過於俊美,為了威嚇敵人,臨陣時常以猙獰的面具對敵。連續劇中蘭陵王的扮相並不符合我心中蘭陵王的形象,人家蘭陵王可是公認的四大美男之一,與潘安齊名啊~《北齊書.文襄六王》中提到「貌柔心壯,音容兼美」;《蘭陵忠武王碑》提到「風調開爽,器彩韶澈」;甚至《隋唐嘉話》更白話的說他是「白類美婦人」。但第一集的出浴圖,黝黑的皮膚外加打結的一頭亂髮,直接被雷劈到,怎麼看都不像白得像美人的蘭陵王呀~

基於幼時對蘭陵王的一片癡心,矇眼繼續看下去,一路忍受被小三虐到想要砸電視的衝動,看到三十多集才發現被-騙-了~這根本就不是蘭陵王傳啊~直接改名為「高緯與馮小憐傳」算了~
整個劇情到後面大走山,蘭陵王勒?還我蘭陵王來!

後半段都繞著馮小憐轉,很多人恨死那個小三了~這時歷史老師又得上場了!馮小憐真有其人,她可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紅顏禍水,說她排名前五絕不為過~當時穆皇后日漸失寵,於是安排身邊的侍女馮小憐去誘惑皇上(古代的女人都這麼傻嗎?)。據說馮小憐「冰肌玉骨,明豔如玉,精通音律,歌舞曼妙,聰明伶俐,極有心機」。皇上果然驚為天人,寵愛到連江山都可以不要,也難怪詩人李商隱形容馮小憐「一笑相傾國便亡」啦~

不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對南北朝的著墨並不多,在當時北齊可說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禽獸王朝,什麼姦淫擄掠的事通通幹得出來,歷屆的皇帝一個比一個還瘋狂,連續劇中提到的那幾個酷刑都只是雕蟲小技,殘忍的還有更多~劇中皇帝高緯荒誕不經的事蹟如冊封小貓、小狗官位,或是天天在後宮玩什麼乞兒Cosplay等等,在史實上都是有記錄的。匪夷所思的是皇上這麼脫序,那些臣子卻還是忠貞得不得了~實在讓人氣結啊!

而蘭陵王的結局當然沒有連續劇這麼灑狗血,一波三折外加死去活來~格局狹小的高緯皇帝先殺大將斛律光(據說是隔壁友台那個陸貞奶媽指使的...),隔年再賜毒酒毒死蘭陵王,享年32歲…北齊失去兩位能與北周抗衡的大將後,很快就被北周周武帝殲滅了~而周武帝也算亂世中頗有作為的君主,一統北方,結束了分裂的局面,只可惜拼得太超過,短短兩年就過勞而死了~

蘭陵王就如劇說所說只有一個王妃,但人家也是有妾的啦~ 蘭迷們別氣別氣,古代君王哪個沒三妻四妾呢?也幸好有妾,所以幫蘭陵王留後囉~

瞧~為了把沉迷於連續劇的行為合理化,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找出正史,也算是累積背景知識啦~(謎之音:要這種背景知識幹嘛勒?)

到底這戲值得看嗎?嗯…很多劇情都滿無厘頭的,像是北周與北齊明明就很遙遠,在古代得累死好幾匹馬才到得了,但在劇中就像隔壁灶咖這麼近,走兩步就到了;或是一連五集男一腦殘到被小三騙得團團轉,瞎到真的想砸了電視…,不過做戲的瘋,看戲的傻,若是認真就輸了~不怕虐的就當做走一回歷史,回到一千四百多年前,領略一下那顯為人知的淒美傳奇吧~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