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遊記耗費了我太多的精神,還是來分享一些心得吧~去年年初曾在Mobile01上分享了白色廚房的開箱文,這一年來陸陸續續都有網友私下詢問廚房廠商及規劃問題,最近這篇文章又浮上檯面,所以寫一下這個白色廚房使用一年多之後的心得吧~

s-all-3.jpg首先是爐具的部分,當時想說我再怎麼煮最多也只會開兩爐,為了省幾千元而挑了兩爐的爐具(大錯特錯啊!頭都洗下去了怎會在意這區區幾千元! ),實際使用之後發現煮一餐的鍋具有可能用到兩三個,三爐的好處是多了一個位置可以放鍋具,煮完湯就可以先移到第三爐去,不用急著將熱騰騰的鍋子搬到餐桌上了。建議想規劃廚房的捧油們,如果預算夠,挑三爐或是瓦斯爐的檯面面積大一點的爐具,在使用上會方便很多。

 

s-DSC07857.jpg也有很多人問為什麼要挑這款的爐具呢?當初考慮了兩個品牌,林內牌及櫻花牌,林內牌內焰型的爐具火力強,但實際去門市看過之後發現比較難拆卸,我天生喜歡拆東西,考慮到萬一湯湯水水不小心溢出來會很難清理(姊妹們,這種狀況經常會發生的~),所以最後選擇可以全部拆掉清洗的櫻花牌,這一年用下來的確印證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圖右是使用一年多之後的狀況,到現在還是乾乾淨淨,沒有卡垢囉~  

第二點是當初水槽下沒有規劃垃圾桶的位置,因為Daddy不喜歡把垃圾悶在櫃子內,怕夏天天氣熱,一打開都是異味,所以我們的垃圾桶是放在廚房角落,與水槽有兩三步的距離。問題來了,我每次切洗蔬果後,得拎著濕答答的蔬果皮丟到垃圾桶,感覺不是很好,所以垃圾桶的位置滿重要的囉~目前也沒有其他的解決方式,也許我需要一個有輪子,可以移動的垃圾桶吧。

第三點比較可惜的是當初規劃是為了美眉可以在餐廳伴讀,我做家事時她在旁邊寫功課,但這次改裝我卻沒有將書櫃的功能規劃進來,所以一些她常用的書如字典,或是我的食譜就沒有地方放了,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部分囉~如果家人很少在書房讀書,那麼不要忘記在餐廳做個小型書櫃,擺擺食譜也很實用囉~

s-peper.jpg第四點,調味料拉籃的高度,因為我的拉籃上方有做抽屜,所以拉籃的高度會受限,造成日後買沙拉油都要考慮到瓶子的高度,不能買太大罐的,廚房裝修要注意調味料拉籃高度這些小細節囉~

另外就是插座的問題,事先算好幾個插座,才不會發生插座不夠用的問題。我們當時拉了很多插座,但還是少了一組,雖然有其他的解決方式,但如果當初有堅持就非常完美了~

 

[白色廚房詢問度最高之Q&A]

Q1: 很喜歡您家的廚房,想請問這是哪一家系統櫃呢?

系統櫃廠商是三商美福,因為喜歡這家的門板才決定由它來施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如需介紹門市我很樂意告知囉!

Q2: 想請問這樣的廚房要花了多少呢?

因為每個家庭的廚房的大小不一樣,加上規劃方式、三機的選擇、內裝及材質用料都不同,價格差距會差很大,說花了多少錢是很不精準也沒有參考的價值。我只能告訴大家目前大部分的系統廠商會以一個空間十萬元來抓預算(低於十萬通常不太樂意接),廚房含的配備較多,用十五到二十萬元來設計才能做得比較完善,如果您家的廚房跟我們家一樣的寬敞,預算可能還要多一些。我建議如果喜歡某一家系統櫃,可以先大約丈量家中廚房的尺寸(長寬高),到門市請設計師抓預算,大部份的廠商也有提供免費到府丈量喔!

Q3: 請問您的廚房是請哪位設計師設計的呢?

我的廚房是我自己依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先用IKEA的廚房規劃軟體設計,找到系統廠商後,系統廠商的設計師再依據我的設計,搭配自家板材的尺寸幫我規劃,經過多次討論才定案。由於我們十年前就已經有裝潢的經驗,知道很多設計中看不中用,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需求,所以這一次的改裝,我並沒有請設計師來規劃。

大部分的系統廠商都有設計師,但這跟外面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不太一樣,系統廠商的設計師通常只針對自家的板材提供資訊,全然交給他們設計可能會有很多沒有考慮到的缺失,譬如我當時裝潢美眉的房間,需修改冷氣口與窗簾盒的配置,系統廠商的設計師如果無法與搭配的木工做配合,後續就會產生很多問題。要是不想找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就需要多花一些時間研究並監工會比較保險。

Q4: 白色廚房真的很漂亮,但是好不好清理呢?

s-DSC07860.jpg讓大家看看使用一年多之後的樣子吧!剛拍的~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跟新的沒兩樣啊~不要以為我偷懶沒煮飯,人家可是勤儉持家的好太太,一個星期至少開火四五次喔!秘訣就在隨手擦拭,我習慣每餐煮完之後將爐俱及檯面用濕抹布擦一遍,這三分鐘的小動作就是維持白色廚房乾淨的秘訣囉~而這套廚具的面板並不是原木,而是塑膜整體包覆,保養簡單,髒了用海綿沾少許洗碗精擦拭,再用抹布擦乾就搞定了~

Q5: 您家的電器櫃每一層的高度是多少呢?

這也是經常詢問的問題,電器櫃真的太重要了,可以讓所有的電器用品乖乖坐好囉~很多人的電器櫃分隔會採用均分的方式,但我的建議是在規劃的時候,先將家中所有的電器列表,先想好這些電器要放在哪一格,然後量好家中每一個電器的高度,再依照需求加減5~10公分做電器櫃的分隔。萬一家電還沒買呢?上網查詢或到門市實際量一量囉~只有正確的高度才能讓妳的電器櫃妥善利用。

s-drawer-2.jpgQ6: 鍋碗瓢盆怎麼收納呢?

瓦斯爐下方的兩個大抽屜我參考IKEA的型錄,放一些常用的鍋碗瓢盆;第一層放碗盤,為了炒好菜馬上就能拿到盤子,大盤子用IKEA的伸縮碗架立起來,方便拿取,第二層放炒鍋及湯鍋,有柄的炒鍋及湯鍋我採用直立的方式收納,節省不少空間。

其實我並不是很會收納的人,唯一得意的就只有這兩個抽屜,其他抽屜用了一年後已經堆得亂七八糟,建議大家可以多看一些型錄或參考網路收納達人喔~

s-nobe.jpgQ7: 請問把手在那裡購買的呢?

這是詢問度頗高的問題,它真的美觀又大方,材質是真材實料的純銅,不怕氧化變色,材質用上十年應該還是一樣漂亮!超超超﹍超級推薦的囉~購買地點於新竹自由路上的「精致裝潢五金」買的,在監理所附近。

大概就是這些,有想到其他再跟大家分享吧~ 

之前分享的文章: 
美式風格的白色廚房開箱文
可以用到成年的女兒房分享
‧過去「我的理想家」所有文章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