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下課去接美眉時, 正好看到學校的說故事演講比賽得獎名單公佈了, 很可惜的美眉沒有在得獎名單上, 不過她的好朋友榜上有名!

她神情落寞的走上車, 路上一句話都沒說, 我知道她對這次的比賽寄予厚望, 也一直認為自己表現得很好, 理當可以得獎的, 然而事與願違, 獎杯還是與她擦身而過, 由她的表情知道她不太能接受自己的失敗!

回到家中美眉仍然一語不發, 她一直想試著轉移自己的失落, 不讓自己的眼淚掉下來, 於是我坐到她的身邊輕聲的問她, 是不是對於自己沒有得獎很失望? 她開始哭了起來, 說為什麼會沒有得獎? 我安慰她說: "媽咪知道你很努力, 茱蒂老師也說你表現的很棒!~ 不需要太在乎名次的!"

美眉完全聽不進去, 還是哭著說: 班上那個小朋友上一次的比賽就已經得獎了, 為什麼這次還可以得獎? 不公平, 為什麼每次都是她?! 為什麼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得過獎?!!!

我知道得失心越重, 失落感當然就越大, 她心中難以承受挫敗, 一時間不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 眼淚掉個不停! 我凝望著她, 好心疼, 親愛的美眉, 媽咪心目中的第一名永遠是你, 我多麼願意把所有的獎項都給你, 但是我沒有辦法要求所有的評審都跟我一樣,... 我大可以順著你的心意說是評審不公平, 是他們沒有眼光選錯了人, 但是我不願意因為一次的挫折就看輕了你, 我知道你有這樣的能耐可以承受挫折的!

於是我讓美眉坐在我的膝上緊緊的抱著她, 問她是否記得她很喜歡的繪本-"艾蜜莉的畫"? 書中的艾蜜莉想像力很好, 很會畫畫, 還教她最好的朋友畫畫~

但是參加學校的畫圖比賽時, 由於評審老師的喜好, 把第一名的藍絲帶給了她最好的朋友, 艾蜜莉由原本預料中的第一名落選了~

灰心的艾蜜莉以為自己再也不會拿筆畫畫了,... 我問美眉, 艾蜜莉是否為了一次的挫折, 就放棄了畫圖呢? 並沒有, 最後艾蜜莉了解自己最愛的事就是畫畫, 所以她重拾畫筆, 繼續享受畫畫帶來的喜悅!

媽咪希望你知道, 沒有得獎並不表示你不夠好, 沒有得獎並不表示以後都不會得獎, 但是如果因此就放棄了嘗試, 就永遠都不會有機會了! 最重要的是不論做什麼事, 都要樂在其中, 真的喜歡再多的挫折都能承受了!

她聽著故事慢慢的停止了哭泣, 我再問她是否願意跟她的好朋友說聲恭喜呢? 她撇撇嘴說:"不要!" 媽咪知道要做到如此從容的態度真的很難, 但是將心比心, 如果有一天當你得獎時, 你是否會希望你的好朋友能分享你的喜悅呢? 美眉低頭沒說什麼, 我知道你聽進去了, 我不強求, 未來的路還遠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