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01.jpg  

我知道我知道,現在大家都忙著瘋Linsanity,偏偏重播的時間正好都卡在晚上六七點,根本沒時間做晚餐給小孩吃是吧~(還是只有我這麼瘋狂啊?)為了解決來不及做晚餐,以及餐餐都常剩下一兩道菜的問題,我經常研究如何利用剩菜變換菜色,快速上菜,來開個單元叫做「剩菜大挑戰」吧~

「剩菜大挑戰」是四天的剩菜設計,星期一到星期四,將前一天的剩菜做變化,這次我用我們家最常剩下的香煎鮭魚、幾片吃膩的烏魚子、做太多的雪裡紅,及一次煮三天份量的白飯,接連著四天都是利用這些剩菜,再添加一些新的食材來做變化~

剩菜通常都會有油腥味,我通常會用較多蒜頭、蔥或香菜等香料去味。另外,大部分的剩菜都已經調味,再次利用時要小心控制鹽的份量,以免過鹹。

首先上場的是烏魚子鮭魚拌飯,完全是懶人料理,不用起油鍋,直接用剛煮好的熱飯拌一拌就行了~鮭魚含很多油脂,這是對人體有益的油脂,不要浪費,拿來拌飯完全不用另外添加什麼油,飯粒就會閃閃發光囉~

昨天的剩菜:
香煎鮭魚
三四片烤過的烏魚子(含幾片白蘿蔔及蒜苗)

新的食材:
白飯(三天的份量)
冷凍青豆仁半杯

蔥一支切碎
香菜一小把切碎

作法:
1.
用電鍋一次煮三天份量的白飯(含半杯三寶燕麥),加入半杯冷凍青豆仁一起煮。
2.
處理剩菜,鮭魚去骨去皮,用叉子切碎。
3.
將烏魚子、白蘿蔔及蒜苗也通通都切碎。
4. 白飯煮好後,先挖出日後兩天的份量,待涼後冰到冰箱冷藏,明後天可用。
5.
電鍋中剩下當天的份量,趁熱加入所有切碎的材料,攪拌均勻,用少許鹽及黑胡椒調味,再灑上香菜就完成囉~

day1-002.jpg  

現代人蔬菜吃得少,所以我會盡量在煮白飯的同時,多加一些食材如燕麥、青豆仁、玉米或紅蘿蔔,以攝取不同的營養。冰箱也隨時備有自己做的糖醋小黃瓜或梅漬蕃茄等可冷藏的小菜,這樣下班一回家,只要再炒一道菜及一道湯,就是一頓營養兼備的晚餐囉!(當然也能準時收看球賽重播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剩菜 鮭魚 拌飯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