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各個學校先後舉辦了期中考,應該有不少爸爸媽媽們身陷在水深火熱的日子之中,前幾天還看到一些爸媽反映現在考試出題太刁鑽,連大人都看得一頭霧水,孩子怎麼能理解,也有人提到出題不符合邏輯,對生活沒有什麼幫助﹍等等~我很幸運美眉的功課從來就不需要我多心,就連最頭痛的數學及社會她都能自己搞定,或許有一些考試的準備方式能跟爸爸媽媽們分享~

很多認真的爸媽每到考試就從頭盯到尾,一直到高年級,甚至國中還幫孩子複習功課,這麼做並不妥當,很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與排斥,親子關係變得很緊張。為了不當美眉的書僮,早在她升上三年級時,我就開始慢慢放手讓她自己準備考試了,美眉很幸運遇到一位教學嚴謹的好老師,一升上三年級就耳提面命的提醒家長要放手!四年級的第一次期中考前,更是嚴格要求每個孩子,根據考試內容自己擬定考前複習計劃表,安排每天要複習的內容、進度及時間,而家長只要監督是否有確實執行並簽名就行了~我覺得利用這樣的表格準備考試事半功倍,不失為培養讀書習慣的好方法~

s-DSC08682.jpg 

為了讓孩子有意願填寫考前複習計畫表,表格不需要設計得太複雜,通常會有一欄是給孩子填寫自己預計能得到的分數,及實際達成的分數,美眉自己填上90(啥?以妳該有的水準應該要填95吧~),不過我沒有修正,因為這是她自己設定的目標,她要學會自己負責。而其他的欄位則是由孩子填寫考前每天計畫要複習的科目及時間。為了提高效率,美眉還會在書桌前放個時鐘計時,隨時提醒自己。如果她沒有確實做到我就不會簽名~用這種方式來準備考試,孩子有成就感,爸媽也落得輕鬆囉~

在網路上也看到很多爸媽容易落入考題的迷思,對於孩子不會的題目就認為考題出得不好,孩子都會就是題目出得太簡單!仔細看孩子的考券,不難發現很多題目跟生活邏輯是相抵觸的,以數學來說,誰會買東西算得那麼複雜,誰會繞遠路到達目的地﹍,其實這些出題都只是考觀念而已,觀念清楚,不管再怎麼難的題目都能解得出來(只是時間的問題);觀念沒有搞懂,再怎麼簡單的題目都解不出來!所以當孩子答錯,要不是粗心,就是觀念不清楚罷了~觀念不清楚怎麼辦呢?我的經驗是將題目簡化再簡化,用最簡單的例子做範例,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美眉理解力好,但也不是每一題都會,每當她來問我問題的時候,不管題目再怎麼鑽牛角尖,我從來不會對她說這些題目出得不好、太難了、這一題沒有意義,或是不會也沒關係這類的談話,也沒有在她面前提過老師的任何不是,因為在我的經驗中,沒有經過適當的解釋,孩子通常會截取大人部份對話,轉換成理所當然的藉口。

譬如當我說題目很難,下一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她只會怪題目出得難,而不去理解為什麼題目要這樣出;當我說這題不會沒關係,下次遇到類似的題目,她只會記得我說過不會沒關係的話,自動跳過這些題目。所以就算題目出得再怎麼離譜,我從來不會在她面前批評,取而代之我會告訴她這題目有點難,不過考得太簡單的話每個人都一百分了~我也不會直接告訴她答案(其實是我根本算不出來啦!哈哈哈~),不會的就將題目簡化再簡化,鼓勵她每個題目一定都有答案,也很幸運美眉的老師並沒有要求一定要按照標準算式才給分,所以難解的數學題反而激發她想挑戰的動力了~

當然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套用同樣一種學習的方式並不表示能得到同樣的效果,可以說我幸運可以說美眉聰明,但我始終相信,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未來,只有父母的觀念正確,才能培養出學習態度正確的小孩囉!與大家共享~

之前也寫過教孩子考試有方法的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囉~
教孩子考試有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中考 準備考試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