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9890027.jpg最近發懶中…遊記可能要欠上幾天了~記錄一下美眉的兩三事吧~

市長盃數學競賽

前一陣子提到美眉珠心算聯合測驗拿到資優後,又代表去參加市長盃數學競賽(點我點我),成績並沒有很理想,只拿到第四名(除了前三名,幾乎一半考生都是第四名啦~),由於賽前我們並不是很了解到底這是什麼樣的考試,考哪些內容,看到成績公佈之後,我也有些意外,為了了解美眉數學的學習狀況,我上網找了這個考試的相關資料,想了解一下原因及同年級小朋友的程度~

這次的數學競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十五分鐘的測驗,考題共計六十題,含選擇、填充、計算及應用題,應用題須列出計算式,十五分鐘之內要寫完~考完之後進入第二個階段,三分鐘的資優挑戰題,共二十題應用題,須列出計算式並於三分鐘之內寫完!

知道考試內容後,大概明白美眉的問題在哪裡,速度是主要的原因,美眉解題能力強,但她並沒有受過速度的訓練,平時除了學校的課業外,沒上安親班也沒寫過評量,所以前一次珠心算聯合測試,考試時間長達一個小時,以她的程度可以考出不錯的成績,但這次考試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鐘要寫完六十題,有了時間的限制就很有挑戰性了,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幾乎每個年級前幾名都是珠心算補習班的小朋友,個個成績都很嚇人,畢竟計算速度是需要反覆練習才能熟練的~

了解之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越高年級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少,對於成績也就不覺得意外了~至於日後是否還要參加這樣的競賽,我想還是看美眉的意願囉~

 

練琴

由於出國旅遊的關係,美眉一個月沒有上鋼琴課,也沒有練琴了!回來後再次掀起琴蓋練習吃足了苦頭~當時一回國就直接送美眉去外婆家小住幾天,我們去接她的時候,老媽把我拉到一旁,小聲的說美眉練琴練得很痛苦,美眉還跟老媽說她一點都不喜歡鋼琴,覺得練琴是浪費時間的事!這是當然的囉~一個月沒碰琴了,根據我的經驗,她一定會彈到抓狂的~

就像我常強調的,每個孩子都喜歡音樂,但都不喜歡練琴!它不像其他的才藝如畫畫,可以畫得隨性、畫得高興;學琴,是要下功夫去練習的!同樣一個旋律可能得重複上百遍,這中間的過程是乏味而枯燥,但不經過這樣的練習就無法熟練,下一個曲目就更難完成。讓我訝異的是老媽竟然跟美眉建議,跟我商量看看,是否可以不學鋼琴了,在家自己練習就好了!

這跟三十年前的狀況如初一轍!當年我們姊妹學琴,也是因為兩天捕魚五天曬網,練得里里拉拉,後來曲目越來越難就不了了之了,不只是學琴,其他如學舞、學畫、學心算、學古箏﹍,幾乎所有的才藝都一樣,最後都是高不成低不就,到現在想來還不免遺憾!~

美眉有了外婆當靠山,有持無恐的跟我槓上了!在琴房內大聲的說她不要學琴了!我不理會她的不滿,關起房門要她練完才能出琴房!她的琴彈得鏗鏘有力,我知道她氣極了,但我寧願她現在恨我,也不願將來怨我!

這個星期送她去上鋼琴課,上了一堂課她就安定下來了~回家的時候幫忙接送一個高一的大哥哥,美眉說他鋼琴彈得真好~他跟著這位鋼琴老師學琴快十年了,目前因為有興趣音樂創作,打算考音樂系~我問他當年練琴苦不苦,他說他恨死了,要不是他媽媽逼著練,可能就中斷了!

這其實就是我堅持的原因!並不是我非得像虎媽一樣,為達目的使盡各種手段逼女兒乖乖就範,但讓我堅持下去的原因是不希望美眉因為困難而放棄,這一放棄,將來她要放棄的事還會更多!也希望她有天能明白,媽媽的堅持,不是為了自己的虛榮,不是為了已經砸下去的金錢與時間,只為了將來在人生許多的分岔路上,她能多一個可以選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