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出差回來就感冒,美眉考試結束也感冒,一個狂咳嗽、一個狂打噴涕流鼻水,害得我連續兩天都在廚房忙著用食療幫他們來治病。說來奇怪,只要他們一生病,我頭暈頭痛的老毛病就自然好了,為母則強是吧~還好今天兩個人又生龍活虎的上班上學去了!只是他們一康復,我的老毛病又回來了~XD 

複習一下感冒可以用的食療吧~李阿舍狂打噴涕流清鼻水,立馬就能判斷是風寒型的感冒,我開出的食療有:

蔥白湯
500cc的水煮滾,加入2~3根的蔥白(切成蔥花),煮三分鐘,熄火加蓋悶一下,過濾後趁熱喝掉。蔥白含有蔥辣素,可促進血液循環以利發汗。

蔥薑水
薑切厚片2~3片,用500cc的水煮五分鐘,加入2~3根的蔥白(切小段),熄火加蓋悶一分鐘,過濾後趁熱喝掉。主治風寒型的感冒。
PS:薑是否要去皮需看狀況,薑皮性涼薑性溫,所以發熱去皮效果好,一般保養不去皮則可以中和薑的溫性。

蔥花粥
一般正常程序將米煮成粥,趁熱灑一打把蔥花,加蓋悶一下,趁熱吃。

清燉雞湯
雞腿肉三隻,用紅棗、薑片、蔥段及1顆洋蔥,加水燉成雞湯,趁熱喝。主治鼻塞,補充水份,舒緩症狀。

紅糖薑水
薑切厚片兩三片,用500cc的水煮五分鐘,加入一匙紅糖,攪拌均勻趁熱喝。一般淋雨吹風受寒,或吃太過生冷食物都可用。

 

而美眉的感冒有濃痰及咳嗽,感覺比較像是風熱型的感冒,我則是用:

蘿蔔泥
白蘿蔔磨成泥,可淋上一點醋、一點醬油,搭配肉片吃。白蘿蔔有消炎殺菌的功用。

香菜蘿蔔湯
蘿蔔切塊煮湯,熄火前調味,再放點香菜就可以了。

鹽烤橘子
我們家吃橘子一定要烤過,先從上撥下一小片橘子皮,灑點海鹽,再蓋回去放入烤箱,烤十分鐘,趁熱吃。

蜂蜜燉梨
我不讓美眉吃生梨,一定要燉熟才吃。先用小刀斜切,將梨芯挖出,淋上一點蜂蜜,用碗盛起放入電鍋,外杯加一杯水,隔水燉熟,切片,連湯水一起趁熱吃。

兩個人都能用的菜單有水煮青花菜、清炒菠菜、奇異果、芭樂、蘋果等含高單位維他命的蔬果。

就說我會這麼累不是沒有原因的,兩個一起感冒就算了,還一個是風寒型感冒,一個是風熱型感冒,超無言的~想想我真是太強了,一次顧兩個,看來可以改行當密醫了!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