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2

有一首歌歌詞寫著「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朵,野花紅似火﹍」每次聽到這首歌,就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家裡的那一座佔地四十多坪,有池塘、有山坡,還種了許多花花草草的大花園。

old-5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株高大的桂花樹,花季盛開的時候輕搖樹幹,金黃色的小花灑落一地,像雨像雪又像詩,那是拿來玩扮家家酒最香的下酒菜。桂花樹旁是一大遍白如初雪的芙蓉,每到黃昏,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的爺爺會剪下一把枝葉灑在澡缸裡,舒舒服服的泡個熱水澡,而我們也有樣學樣的泡起芙蓉澡,把溫熱的毛巾敷在額頭上,躺在浴缸裡享受異國文化的風情。花園步道兩旁佈滿了白石頭,拿起白石頭互相敲擊就會產生零星火花,像打火石般的神奇,那是在花園野戰時絕對不可或缺的寶貝。

還有隨處可見、會隨著太陽運轉的非洲菊,一年四季花開不斷,小時候我稱它為太陽花,還曾為它寫下人生的第一首新詩呢~另外在不起眼的角落種著火球花,每到端午時節,火紅的花球好似炸開的煙火般炫目耀眼,令人驚豔,直到長大我才知道它的名稱,果然花如其名啊~

碧綠如玉的池塘裡養著睡蓮,美則美已,卻我最不喜歡的地方,或許是孩子對於見不著底的事物總有莫名的恐懼感,那池塘在小時候看來就像萬丈深淵一樣的可怕。池塘旁邊有一株槡樹,在春天結滿了紅色的果實,這時摘來吃絕對會酸得牙齒直發顫。我們會等到一顆顆槡椹紅得發紫、螞蟻開始在枝頭上忙碌的時後,才小心翼翼的踩著池塘邊長滿青苔的小徑去採收,這工作需要全神貫注,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到池塘裡,弄得一身泥濘了。

old-3說來不可思議,花園裡還有一個防空洞!在當時防空洞多半設在郊區,只有少數旺族會在自家後院挖鑿私人防空洞,足以可見當年張家的輝煌。那是隱身在花園後山的一間地下室,早期用來躲避空襲,到後來變成堆砌雜物的地方。磚造的入口處長滿的青苔,裡頭伸手不見五指,陰森晦暗得連陽光都懶得理會。我們常常丟小石頭進去,聽石頭順著石階鏗鏘落地的回聲,好不可怕。雖然是屬於花園的一部分,卻是小孩的禁地,就連玩捉迷藏我們都不敢躲進去。

在角落的空地旁有一座手壓式汲水器,是自家開鑿的地下水。用手輕輕一壓,清澈的地下水立即噴出,冰涼透肌,是夏天打水戰最好的武器了!暑假一到,媽媽還會把塑膠製的大泳池拿出來,灌滿了水,讓我們玩個透徹。最棒的是還有一座大型的鞦韆,除了單人鞦韆,還有四人座的搖椅。不開心的時候我會把鞦韆盪得高高的,雙腳伸得筆直幾乎碰觸到藍天,想像自己猶如踩在雲端上般的輕盈,好似所有的煩惱也跟著飛上青天!現在回想起來老爸老媽實在用心,他們幾乎把外面公園才看得到的景象,通通搬回家了。

old-4花園經常粗放粗養,偶爾才會請傭人修整一下,不少花朵如美人焦、萬壽菊,高大得甚至分不出是花還是樹,這些花花草草總能安分地在固定的季節開出美麗的花朵。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像彩蝶般穿梭在花園裡,隨處尋找新鮮有趣的樂子,渡過無數快樂的時光。

這一大塊地其實是祖產,分給老爸及其兄弟。後來叔叔賣掉部分的土地,小時候的花園已被鐵皮搭建的冰冷圍牆及新的建物所取代了。

在多年過後,縱使終日忙碌於塵囂滾滾的城市中,童年早已遠逝、花園已不復見,然而兒時穿梭於花園中的美好回憶早已深植在我內心深處,花開花落從未在記憶的長流中消逝。

我多希望能給美眉一個可以自在穿梭其間的花園,讓她的童年有花有蝶的陪伴。在她長大細細回味時,能像我一樣擁有充滿陽光與甜蜜的回憶;在她未來徬徨迷惘的時候,仍有一片美麗的桃花源在心靈深處靜靜地守護著她。

這次該如何規劃我那一塊不到三坪的花園呢?該如何重現我小時候的花園呢?我不禁躊躇了~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