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303_101885712_36709花園工程真是一波三折啊~原本預計十天的工程,竟然拖了三個星期還沒做完,害得我多請了好幾天假監工,把今年的特休都用掉了,實在虧很大呢!不過我們真的很幸運,不僅天氣配合得剛剛好,該下雨就下雨,該晴天就晴天,出包的時候正好是我監工,問題都能解決,由衷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讓我們的花園工程能順利進行~

翻了一下過去的紀錄,發現我竟然沒有施工前枕木的完整照片,看來是沒有辦法來個Before & After的對照圖囉~不過倒是找到幾張2008年在六角窗前擺滿盆栽的圖片,當時枕木才剛鋪不久,看起來還很新,一切綠意盎然,可惜沒用幾年就壞了!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來看看目前的規劃吧!我打算在六角窗的地方加做一個抿石子的花台,而原本枕木的走道改填水泥,上面將會鋪上地磚。圖中紅色區塊是原本枕木的區域,也就是這一次施工的範圍。看起來不大,但因為做花台及走道前要先做防水工程,所以還是花了不少時間~
s-DSC02105-1  

目前的進度剛填上水泥,還是光禿禿的一片。
s-DSC02105

看到我們的草坪被翻得亂七八糟不用太訝異,因為枕木翻起來後才發現,之前的工程沒有按照一定的工法鋪設草坪,若是不改善將來可能會有滲水的問題,所以我決定把土挖起來重做草坪工程。但追加工程的預算一路飆高,跟隔壁鄰居討論的結果,決定自己來施工。

做了這麼多次的工程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包括泥作師傅、防水師傅﹍都以為花園就是花園,土填上去就可以了,殊不知花園分很多種,像我們家花園底下是車道,必需當成空中花園或綠屋頂來施作。除了基本的防水,還要考量到承載、排水、濾土、植栽選擇﹍等等因素(我真該去讀景觀設計的~),沒有照一定的步驟來施工就容易出問題。

舊的草坪已經翻起來了,說到這就讓人氣餒了!原本跟李阿舍講好「我們」一起來做,沒想到阿舍就是阿舍,粗活果然做不來,才挖一條溝就不行了,直嚷著說花錢請人來做比較快啦!接下來的時間都坐在樹下納涼去了!更慘的是當我準備把土全部翻起來的時候,他竟然說要出差一個星期!(我高度懷疑他是趁機開溜!)

一整個無言,我真的是空前絕後天下第一等無人比得上的超級大白癡啊!笨到極點才會忘記每次他講「我們」的時候,最後一定都是我一個人做!(上當記錄,點我點我)這次還是一樣,我一個人包辦了所有的事!真要感謝那些施工的師傅、隔壁鄰居的大兒子及美眉,看我一個人拿著鋤頭辛苦翻土,他們有空就會過來幫忙。
而李阿舍呢?他從頭到尾就只挖那條溝!

看似小小一塊草坪,工程卻這麼浩大!不是我厲害,而是都做一半了,再找人來做不划算,所以只好繼續做下去了!說我苦命其實都是自找的啦!下一篇再來介紹怎麼鋪設吧~

延伸閱讀:
花園改造 Part 2 排水防水篇 
花園改造 Part 3 鋪草皮篇 
小時候的花園

花園主樹—日本紅楓紅猩猩
花園改造 Part 4 最後一塊版圖 
花園改造 Part 5 我家花園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