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星期一要期中考,偏偏星期六感冒開始發燒,急死我了!她這感冒來勢洶洶,說燒就燒,到了下午就燒上39度了,還真會挑時間生病啊!不過她從小到大生病也不只一兩次,我已經很習慣燒上三天沒退燒再去看醫生,頭兩天就用食療的方法來治療吧~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型,因為我也不是很懂,只能用粗淺的症狀來判斷,像美眉感冒前會狂打噴嚏、流清鼻水,很少有喉嚨痛的問題,我猜多半屬於風寒型的感冒,所以只要她一開始有感冒症狀,我就先煮一碗蔥薑水讓她喝下,基本上只要精神狀況還好,就放著讓她燒兩天再說。

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她對某些病毒反應比較嚴重,曾經引發蕁麻疹,只有那種情況下我才會帶去看醫生,否則就算燒到39度也沒給她吃退燒藥,感冒就只能靠自己了。(當然前題是家長一定要密切觀察孩子的症狀及精神狀態,而不是放著燒喔!)

以下是一些小撇步,針對風寒型的感冒還頗有療效:

一、蔥薑水
兩條蔥切大段(蔥白多一些)、薑切片,用一碗水煮三分鐘,加少許紅糖,熄火加蓋悶一分鐘,趁溫熱直接喝下。通常在一開始有感冒症狀如打噴嚏時趕快喝下,效果最好,幾乎能立即止住感冒。一開始發燒也要趕快喝,喝下後通常溫度會再上升0.5度,不需要擔心,適度的發燒才能增強抵抗力。

二、喝雞湯
雞湯對感冒有一定的消炎療效喔~不要放補品或藥材,要知道生病吃補是火上加油,越補越大洞,只要用蔥白跟薑燉成原味雞湯就可以了~

三、喝粥
生病喝粥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食療。煮粥一樣可以加蔥白跟薑一起煮,水多一點煮成糜粥,多喝一些粥水有助發汗。

四、吃高計量維他命C
一有感冒症狀就趕快吃,錠劑或發泡劑都可。

五、吃泡麵
啥?這是什麼偏方啊?其實指的是讓孩子吃想吃的食物啦~孩子感冒的時候什麼都吃不下,這時候大煮特煮都是白忙一場。之前她生病我都特意煮了一桌有營養的料理,她卻什麼都吃不下,害我氣餒到全部自己吃下肚!現在學聰明了,就泡麵吧~不過這湯頭是自己燉的雞湯,再加一把地瓜葉,瞧~全部吃光光!其實我試過中醫講的方法,生病時候只喝粥,但真的會餓到兩腳發抖,所以啊~不要太苦毒孩子,生病皇帝大,讓她就是了!

六、吃蘋果
很多人說水果性寒,感冒不能吃水果,不過我覺得食療就是不要過與不及,凡事適可都行。美眉生病時什麼都吃不下,水果反而是她最想吃的食物,所以我會選擇一些平性的水果如蘋果、芭樂、葡萄、木瓜等給她開開胃。要注意不要從冰箱一拿出來就吃,要放室溫自然退涼,吃之前再用熱水泡過。

七、用鹽水洗鼻子
這是美國老姐告訴我的小撇步,超有用的喔!美眉感冒一定會從流鼻水開始,然後越來越嚴重,不但變黃鼻涕,還濃稠到擤不出來,最後就變成鼻竇炎。但自從每次感冒就用洗鼻鹽洗鼻子後,每次都能在退燒後兩三天內自然康復,再也沒有因為鼻竇炎去看過醫生了!

請用煮過的溫開水及專用洗鼻鹽,不要拿家用的鹽巴,對鼻腔黏膜比較刺激喔!年紀小的可用鼻腔噴霧器,年紀大一點的直接用洗鼻器沖洗。我買的是NeilMed原裝進口洗鼻鹽,杏一藥局有販售。

八、熱水泡腳、濕毛巾擦身
燒到39度通常身體滾燙,但手腳冰冷,這時候可以用熱水泡腳或用熱毛巾擦腳,但用濕毛巾擦臉擦背及四肢關節處降溫(一般室溫的水即可,千萬不要用冰毛巾喔)

九、不洗頭不洗澡
都發燒了還洗什麼,越洗越虛啊!

十、喝溫水多休息
大家都知道,生病就是要多休息,但小孩難得逮到機會能放假,一旦吃了退燒藥就生龍活虎,又是打電動又是看電視,如何也不想休息,所以不要輕易給退燒藥,讓他們病奄奄的自然就乖乖上床睡覺了~

 

這次美眉生病用以上的療法,沒吃任何西藥,從星期五開始狂打噴嚏、擤鼻涕,星期六燒到39.2度,整個人昏沈沉的,幾乎睡了一整天,星期天就降到37.8度,晚上退燒,到星期一就已經完全康復,心不甘情不願的上課去囉~

PS:以上小撇步對重感冒及上吐下瀉的輪狀病毒是沒有用的喔!重感冒請看醫生,輪狀病毒請禁食,不要再吃些有的沒的囉~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