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425_172835

日記是美眉的學校作業之一,內容不拘,可長可短,不過每天都要寫。這是我最喜歡她做的一項作業了,雖然每次寫完她總要我直接簽名就好,不准唸出來、不准仔細閱讀,但我實在喜歡她的文字,總能帶給我許多的感觸。

我經常回頭看自己寫的文章,特別是十五六歲時寫的日記。當時的我正處在自我認同非常薄弱的階段,有嚴重的老二情結,認為自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我抱著這樣心態走過了迷惘的青春,甚至往後好幾年。在日記裡我總是冷眼旁觀那些現在看來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像是老媽又幫姐姐多買了一件衣服、姐姐的零用錢總是比我多,或是我的朋友利用了我去追求某個男孩...

我的日記持續記錄到二十七八歲,雖然斷斷續續,但在我人生的幾個重要轉折的階段,日記幾乎不曾缺席過。很慶幸老媽沒把它當成垃圾清掉,讓我在二十年後還有機會重新翻閱。

重讀十五六歲時寫的日記,像是重頭再走一遍自己的過往,不同的是我得以用今天的角度去回溯當年無力處理的青春年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我這麼不喜與人為善,為什麼我的性格帶著孤芳自賞的驕傲,為什麼我只想記得那些美好的事,對於一些需要算計的事總是選擇遺忘~

許多事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解讀,當年曾經讓我受傷、曾經以為會糾纏一輩子的事,如今看來不過爾爾。重讀自己的日記就好比千辛萬苦爬上一座山,站在居高臨下的三角點上,回頭眺望自己曾經走過的路、踩過的腳印、受過的傷,這才理解那些傷痕所帶來的深意,在舉步前往下一座高山的時候,就能明白哪些不再需要的行李需要放下,才不至於壓垮自己。

期待美眉也能一直寫下去。或許將來的某一天,當她對自己感到迷惘的時候,能有機會重讀寫過的日記,說不定會像我一樣,有重新認識自己的感動~

以下截取幾篇美眉寫的日記,相較於我哼哼唧唧無病呻吟的日記,她的人生觀顯然比我來得更令人振奮啊~

 

美眉的日記:

2013/03/05
你會不會覺得人們都會很盲目的附和他人的想法,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我們應該要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並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因為久而久之就會迷失了自我。

2013/03/20
你看過書蟲嗎?他們就和我一樣,只不過多了一付高度近視眼鏡。我快要變成小書蟲了,不對,應該是「大」書蟲才對。我真不懂為什麼那些作者寫得出這麼好看的書。我想,能閱讀,是一種享受;看得懂文字,是一種幸福。

2013/04/09
我最最最討厭去看病了!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難道沒聽過「時間就是金錢」這一句話嗎?小時候,每當醫生拿著器具朝我走來時,我都會被嚇得彷彿看到了鬼般,放聲尖叫!不過,好險,現在不會了。

2013/04/10
隨著期中考腳步的逼近,我也越來越緊張。我害怕考試,不只如此,我害怕所有與分數有關的東西。分數對我來說,是致命的武器。我怕考試,就像昆蟲怕鳥類一樣。

2013/04/22
大儒繼起,邦家之光,宗元一本,永世其昌。我的名字是按照輩份取的。我屬蛇,蛇加上兩個元下方的四隻腳,就成了一條龍。我是一條小龍呢!我的名字很特別,我很喜歡,我一定會好好珍惜。

2013/04/25
現在人們臉上的笑容消失了。微笑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像大海中的魚、森林裡的樹,或是天空中的太陽,夜空中的星星。
微笑是很自然的事,不要約束自己,想笑就笑出來吧!

2013/04/26
親情就像一顆鑽石的原石,它應該要備受矚目,變成一顆真正的鑽石,但,我們卻經常忽略了它。我們與它擦身而過,卻不屑一顧。我們都忘了,親情比什麼都珍貴,比什麼都重要。親情,是我們最真實的依靠。

2013/05/10
我們上學要用心,寫作業也要用心,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用心。假如每一個人都可以認真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2013/05/21
我與「葛綠茵」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那天去園藝店時看到了這株小仙人掌,我喜出望外的將它帶了回家。但是,最近它被媽媽「殺」死了!我永遠不會忘記它這個「驚鴻一瞥」的仙人掌。現在一切都只是雪泥鴻爪了。

2013/05/28
今天,媽媽一個不小心就打破了四顆蛋。我們不可以像雞蛋那樣脆弱,也不要當溫室中的花朵或草莓族,而要像山上堅強的小草。唯有堅持下去,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