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_07-55-35 2013-04-10_09-22-18  

我原本是不運動的,就如同我在「怎麼吃都不會胖的秘密」的文章中提到:減肥靠意志力就夠了! 哪需要運動啊~這十年頂多把逛街當運動,甚至連爬樓梯都懶,想要我頂著太陽去跑步,或是跟著韓國辣媽一起跳舞,簡直是天方夜譚!

不過前一陣子公司的健康檢查新增了一個項目「測量身體年齡」,讓我受到頗大的驚嚇~我以為自己的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譬如辦證件時,經常被承辦人員質疑年齡資料寫錯、上菜市場買菜總被老闆娘叫美眉(應該是看我笨手笨腳不會挑菜吧!)...等等,都讓我頗為得意,還曾經寫過「不老傳說」教大家怎麼變年輕。怎麼也沒想到這次測量出來的結果,我的身體年齡竟然只比實際年齡小一歲!原本以為這程式計算得很準確,卻聽到一個女同事卻說她測量的結果只有二十六歲!天啊!晴天霹靂!!!雖說她比我小幾歲,但也不至於差距這麼離譜吧~

駐診醫生看了我的報告安慰我說,至少沒有比實際年齡大呀!(切~這算什麼安慰啊~)還很沒良心的說他自己的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小十歲!(厚~誰問你啊?一定要這樣刺激病人嗎?)他很篤定的說我一定沒在運動!因為我的骨骼肌率低於標準很多,也就是說我的肉都是軟趴趴的脂肪,沒有肌肉啦~

什麼是骨骼肌率呢?骨骼肌是身體在運動時所使用的肌肉,骨骼肌率就是骨骼肌的重量在體重中所佔的比例。不論我們是否在運動,肌肉都會消耗熱量來為維持體溫,骨骼肌比例越高,表示肌肉越發達,越能消耗較多的熱量。熱量消耗越多,基礎代謝率就越高,就越不容易發胖囉~於是我問為什麼我的骨骼肌率低,卻還是不胖呢?醫生斬釘截鐵的說:如果我還是照過去的食量進食又不運動,變胖是遲早的事!切~(就知道這醫生有多機車了吧!)

在同事及醫生的刺激之下,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鍛鍊自己的肌肉了!其實這幾年發現自己很容易扭傷,連睡覺都經常睡到落枕、去年在社區隨便走兩圈就傷到一般人不容易扭到的大髖骨,長達半年沒辦法走遠路等等,或許骨骼肌率低下正是讓我不斷受傷的主要原因吧!

於是決定從入門的健走開始!我利用每天早晨送美眉出門後半小時的空檔,花二十分鐘在社區運動及健走,然後花十分鐘澆花、拔草,整理花園。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但社區的路徑有一段不算短的爬坡,走著走著竟然也會全身冒汗,看來是很不錯的運動方式。

走路看似簡單,但我的運動歷程卻滿艱辛的,才剛開始兩個星期,身體的肌肉一時沒有辦法負荷運動量,造成運動傷害連帶舊疾復發去掛病號,偏偏又遇到很機車的醫生,給了止痛藥就被打發,只好默默的回家自己療傷。就這樣停停走走,經過一個多月的磨合,總算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圖表中看得出來我一次只能走一公里,就知道我有多麼遜,但多走一些可能又得掛病號了!

其實運動並不難,最難的是如何持之以恆。剛起床,決定換上運動服去健走的那一煞那最是痛苦,我幾乎每天都坐在床櫞掙扎著要不要放棄,尤其是遇到冷風過境,外面溫度驟降十度的時候。不過一想到可以在我那美麗的花園前做運動,還可以逛逛社區花園,看看鄰居又添購了哪些新品種的植盆栽,就讓我馬上精神百倍!每個人喜歡的運動方式不一,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持之以恆囉~

我還下載了跑步App來增加運動的樂趣,最早是用Nike+RunningApp,不過給安卓系統使用的版本太lowend,還不夠穩定,經常跑著跑著就當機了!安卓系統首推RunKeeper不但可以選擇不同的運動的項目,還可以設計訓練的內容及挑戰項目,相當多元囉~

有誰也喜歡健走嗎?一起來走路吧!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