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2282  

美眉的乳牙掉得快,到目前已經全部換過了~每掉一顆我就幫她把牙寶寶清洗乾淨,放在這個牙寶寶公仔裡,一顆顆晶瑩剔透,難怪人家形容牙齒像貝殼啊~總共收集了16顆,可惜她最早掉下的四顆門牙沒收集到。

說到牙齒保健,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去洗牙,牙醫稱讚我的牙齒保養得很好,沒什麼大問題。其實我的牙齒一直就很粗勇,倒不是我會照顧,我從來沒在三餐飯後刷牙,也常常刷得不乾淨,唯一能合理解釋就是遺傳吧!

娘家附近有一位從小看到大的牙醫師,記得有一次我詢問牙周病是否會傳染的問題,他說其實牙周病的細菌一直就存在我們的口腔內,只是每個人對細菌的抵抗力不同,有些人對某些牙周病的菌種沒有抗體,一旦細菌量增加或是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容易出問題,有些人對這些細菌則不痛不癢。說到底一個人牙齒的好壞,遺傳就佔了30-50 %,其他的就是個人的口腔衛生與免疫力。

美眉的牙齒也很健康,其實我並沒有非常認真照顧她的牙齒。還記得大約在美眉四歲開始有記憶的時候,帶去看牙醫,因為太小不能配合,結果被某位女牙醫威脅恐嚇,驚嚇到狂哭不已,甚至因為過度用力,造成臉上的微血管都破裂產生大大小小的紫斑,出了診所大門,還緊緊的抱著我的脖子不放,從此對看牙蒙上陰影,長這麼大只看過牙醫三四次吧!幸好她遺傳到我的體質,不怎麼照顧倒也長得好好的。

當然也可能是我們平時的口腔衛生習慣良好,所以才能保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吧~以下是我的牙齒保健五部曲( 看在我們都沒蛀牙的份上,也許值得參考一下囉~) 
1. 刷牙刷滿三分鐘。
2. 用軟毛牙刷小力刷。

3.
舌頭也要刷一刷。

4. 睡前刷牙後用
牙線去除沒刷乾淨的牙垢。
5.
睡前刷牙後用漱口水漱口。

牙寶寶保健三部曲
1.
喝完奶後喝點水。
2.
開始長牙時,睡前用紗布沾水,擦擦牙齦及牙齒。
3.
長牙後,除了教孩子刷牙,還要定期幫他們刷。

定期幫孩子刷牙的目的,是檢查是否有牙垢或是食物殘留在牙縫中,若是孩子比較大,可以教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牙線。要不要塗氟的問題,其實我只帶美眉去塗過一次,她哭得呼天嗆地死去活來,最後還是算了,要不要塗氟醫界有不同看法,還是看爸媽的決定囉~

而看牙醫我也沒辦法建議啦~因為我們的牙齒都沒什麼問題,看牙的次數少之又少。我的經驗是早上看診比其他時間適當,因為到了下午或晚上,牙醫師通常被難纏的小孩搞了一天,多少失去耐心,為了盡快完成門診,比較會用威脅恐嚇的方式讓小孩乖乖就範囉~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