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2149  

我的花園要有一棵主樹,猶如兒時印象中那一棵桂花樹般美麗的樹。既然是主樹,就必需四季都有花有葉可賞,賞花就要花期長,賞葉就要葉型漂亮,如此考量下選擇實在不多,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

還記得住在美國的時候,家門口種了好幾株玫瑰,一年四季百花齊開好不熱鬧,我心想也許可以種小樹玫瑰,讓花園多一些色彩。沒想到那兩位沒出力只出張嘴的大人小人都反對,不準我種帶刺的植栽(切~是你們種還是我種啊?!)只好作罷~陸續考慮過黃鐘花、九重葛、日本櫻﹍等,遲遲無法下決定。

有一天在園藝店採買時,美眉看到店家門口的那一棵楓樹說好美,心中突然有個念頭,若是有一棵楓樹陪我們渡過春夏秋冬,該有多麼美好~於是開始認真的尋找屬於我們的楓樹。

第一眼看到她時,我們三個人一致決定,就是她了!「日本楓—紅猩猩」,聽到這名字可別太訝異,她跟紅毛猩猩一點關係都沒有喔!正確學名是紫葉槭,楓樹屬,葉片為七裂。

s-DSC02150這一株紅猩猩原本杵在園藝店裡很不起眼的角落,跟一堆槭樹放在一起,人來人往沒有人多看一眼。當我們將她搬出來的時候,不少客人都駐足讚嘆她的美麗。原來真正的主角,只需要一個獨舞的舞台,就能發光發熱啊!她的美完全沒有經過任何修飾,卻有著渾然天成的優雅,美得如此淋漓盡致,美得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在綠意盎然的花園裡,有這麼一株紅咚咚的楓樹,還真的很醒目,果然是很正確的選擇。一想到春夏秋冬都有美麗的楓葉可賞,心中滿是感激。

這次在尋找主樹的背景時,才清楚了解原來槭其實就是楓,反而我們常說的楓香並不是楓 ,不得不說正名有多麼重要。有興趣了解楓樹、槭樹與楓香有什麼不同,可以參考下面的資料,下次賞楓就不會傻傻分不清囉!

「紅猩猩」的葉片一年四季都是紅色的,較成熟的葉片為紫色,所以稱為紫葉槭。另一個很相近的品種是「出猩猩」,只有發芽的新葉是紅色,葉片成熟之後會由紅轉綠,並非終年呈紅色,不少人誤以為是因為平地種植或季節轉換的原因造成,其實與「紅猩猩」是不同的品種,購買時可以多加留意。

楓與楓香的比較:
http://tnl.twbbs.org/article/taxa/maple/maple9.htm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