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夢,逐夢踏實。每次家裡整修或是改造時,對這句話總有特別深刻的體驗。我尤其喜歡自己畫設計圖,想像未來的模樣,然後看著它一步一步照著我的計劃逐漸完成。花園改造已經完工一年半,現在的花園定期在每個季節開不同的花,一如我當時的規劃,春夏秋冬都有花可賞呢~

先來一張設計圖對照圖吧!這是設計圖:
 s-IMG_3190 

這是完工一年半後的圖:
CYMERA_20140326_090920-1.jpg  

IMG_20140328_203034 -1.jpg首先介紹一下請人施工的部分。水泥的花台用抿石子包覆,我選擇暖色調,內含少許紅色的石子,師傅說是霓紅石。花台上會擺上這季節正在開花的盆栽。像過年時間就會擺上火紅的九重葛,為家裡帶來喜氣;夏天就會擺上迷你百子蓮等等。走道原本想選擇復古的紅磚,因為是跟隔壁鄰居一起做,我也不好挑貴森森的西班牙或義大利進口磚,所以選擇有圓形鵝卵石質感的國產地磚。地磚做45度拼貼,耗磚又耗工,老闆內心淌血,不斷說服我貼方正就好,不過我的堅持最後獲得滿堂彩。

CYMERA_20130223_150733花園裡唯一的一棵樹就是她,日本楓—紅猩猩(點我點我),正確學名是紫葉槭,楓樹屬,葉片七裂。這可是我們花了好多時間討論,最後才決定的主角喔!可惜她屬於中海拔的樹種,平地天氣太熱,在夏天她的狀況就不太理想,葉片斑駁,幾乎都快掛點了~每年秋冬葉片會全數落盡,等到春天又重新發出新芽!

選定主樹之後就是造景了。大型盆栽位置先放好,再用白石頭分出草坪及造景區域,利用植栽的高度規劃出高低落差。低矮的植栽選擇玉龍草及白紋草,玉龍草耐旱耐陰又耐曬,種久了就跟草坪一樣,有穩定土壤的功用。考量到日後可以讓美眉走到草坪上澆水,所以造景的弧度做了一些修飾,可以一腳跨過而不會傷到植栽。 

s-DSC03378百子蓮,買的時候不是季節,貴森森的,一株就要100元,當時種了兩株,兩株都有開花,今年自行繁殖成四株了喔!百子蓮是高大型的植物,前面可以種些斑葉沿階草,補足密度並製造高低落差,沿階草在四五月會開出白色或粉紫色成串的小花。

花園不少的植株跟著我好幾年了,重新整理過感覺煥然一新,完全不一樣了呢!種了兩三年的雞蛋花,因為很少施肥,狀況沒有很健康,原本要清掉了,不過整理的時候發現枝頭竟然分枝了,難得它這麼努力的活著,決定給它一個機會,跟炮竹紅一起種在大花盆中。

炮竹紅是我的新寵,多年前在一家民宿的陽台上,見到炮竹紅的身影就念念不忘,一直尋找它的蹤跡,但不知為什麼,一般園藝店很少賣這種植物,這次無意間透過網路買到,總算了卻我多年來想種植的心願了~
CYMERA_20130527_113637  

大花盆旁邊偷偷埋了三株火球花,老媽給的,母株是由小時候的花園留下來的,算一算可能有三四十年的歷史了喔!期待今年端午見!

IMG_20140407_102408-1.jpg蔓性美女櫻,美女櫻分兩種,直立型的美女櫻為秋冬款,到了四五月就逐漸衰弱,越不了夏,通常只能做一年生。而蔓性的美女櫻則屬於夏天,從二月持續開花到十月,生命力強韌,冬天雖不開花但也不至於枯死,可做多年生種植。唯一可惜的是顏色選擇不多,只有紫色及紅色兩種。為了等待蔓性美女櫻的季節到來,我讓這個小角落足足空了一整個冬天~

s-DSC03282另外介紹一下藍雪花,春天花開不斷,可以持續一整個夏天!

其他的草花有金毛菊、滿天星、天使花﹍很多人嫌草花麻煩,要時常更換,其實只要種對季節,就可以有長達半年的時間不用替換喔!我種的這幾款都是去年11月時種的,已經開了五個月,還是天天爆盆,熱鬧得很呢~

 

延伸閱讀:
花園改造 Part 1 開工篇

花園改造 Part 2 排水防水篇 
花園改造 Part 3 鋪草皮篇 
小時候的花園

花園主樹—日本紅楓紅猩猩
花園改造 Part 4 最後一塊版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 造景 鋪草皮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