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1746  

原本想來做一道馬賽魚湯,可我沒有番紅花,雖然我常說主婦的最高境界,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七大皆空時,還是能用替代品搬出滿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但這回不同,少了番紅花這等高檔的食材,再怎麼用薑黃來偽裝還是名不正言不順,可比東施效顰還來得令人厭惡,我可不想毀了馬賽魚湯的盛名啊~所以今天這道魚湯就取名為蕃茄鮮魚湯吧!

我喜歡雜燴湯,將所有的食材通通丟到鍋中,用小火慢燉煮一大鍋湯,頗有小時候農耕過後,一夥人圍著圓桌大口吃飯的快感。這魚湯,也算雜燴,想當然爾,主角是魚,要的就是它的鮮美~常看到國外的魚湯食譜,都是拿一整條魚直接下水煮,讓各式的魚類屬在滿江紅的鍋內盡情翻滾,還不時有魚刺亂竄,形成一種強烈對比的粗獷美感,完全符合我心目中老漁村堅忍中帶著殘敗的頹廢感。不過考量到我們家那吃魚不會吐刺的兩張嘴,我只能忍痛放棄這種美感,買現切好的鱈魚來煮魚湯了。

蕃茄鮮魚湯或許少了番紅花的特殊滋味,但其他食材的味道還是一層又一層的疊了上來,尤其是柳橙皮的份量下得正好,嬌縱而不撒野,盡責的掩飾了海鮮原始的腥味,還帶出了一股特殊的果香,竟讓人不覺與這湯品纏綿了起來。佐馬鈴薯泥除了飽足之外,主要是多了一些濃稠的口感,兩者相搭甚是合宜。

剛煮完還是熱騰騰的,我們一家三個不怕燙口咕嚕咕嚕的,一鍋湯很快就見底了,而最後留在舌根後面的,是鮮魚的那一抹甘甜,反覆繚繞久久不見散去,著實美妙!

材料:
鱈魚 1

大蒜 數瓣 壓扁
洋蔥 1/2 切碎
蕃茄 3 切塊
紅蘿蔔 1 切絲
皇宮菜 1
豌豆夾 1 切段
月桂葉 1
百里香 數根
柳橙皮
適量 (約半顆皮的份量)
香菜 1
Tomato Sauce 2大匙(or Tomato Paste 1小匙)
鹽巴、黑胡椒
適量
水或清雞湯 蓋過食材的量

馬鈴薯 2
奶油 2大匙
牛奶 1
大蒜泥 1小匙
鹽巴、黑胡椒 適量

作法:
1. 鍋內放入橄欖油,將切碎的洋蔥及大蒜炒香,加入切塊的蕃茄、紅蘿蔔絲,用很慢很慢的火拌炒。
2. 再加入Tomato Sauce拌炒一下,然後加水蓋過食材,並將百里香、柳橙皮、月桂葉一起放下去燉煮。
3. 水滾後放入鱈魚片,用小火燉煮10分鐘。
4. 最後才將綠色蔬菜放進去,調味,水滾後香菜即完成。

將馬鈴薯切塊煮熟,加入奶油、牛奶及調味料,壓成泥狀即可。用馬鈴薯泥圍成一座小山,淋上熱騰騰的蕃茄鮮魚湯,一座即將爆發的火山火速上桌囉~
s-DSC01750  

沒喝完的蕃茄鮮魚湯可以冰起來,隔天加熱,佐抹上厚厚大蒜醬的法國麵包,或是煮一些貝殼麵,加進去一起吃,又是豐富的一餐~
s-DSC01743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