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dy公司舉辦花蓮三天兩夜理想之旅,難得有機會不用自己開車到花蓮,當然要報名囉~一般的公司旅遊都是兩天一夜,沒想到竟然有三天兩夜的行程,而且還是住理想大地兩晚,公司補助眷屬一人,也就是說我們只要付美眉一個人的費用就能玩三個人的行程,厚~這家公司真的是做慈善事業來著呀~

不多說,直接出發吧!先坐高鐵到台北,再換台鐵到到花蓮,有時後真的搞不懂這些福委在想什麼,明明就可以一趟坐到花蓮,偏偏要換兩次車,是想搞死我們這些攜家帶眷又大包小包的家庭啊~ 暑假期間到花蓮的遊客好多,我們跟著人潮一路被推擠上車,好不容易以為可以輕鬆一下,沒想到同行的某個小孩帶頭在車上玩起了警匪追逐戰,先槍戰半小時,接著又在地上耍賴半小時,還不時驚聲尖叫,一路上只聽到他媽媽不斷大聲喊「乖乖坐好聽到沒!」「你再這樣媽媽要生氣了!」唉~我其實也很想對那家人友善一些,只是她的叫罵聲從車頭喊到車尾,我們也很無奈啊~

s-DSC00911  

第一站是馬太鞍阿美族原住民文化體驗,我就說我們幸運,解說員正好就是馬太鞍文史工作室的主人拉藍,他幽默風趣的講解讓我們一路笑到尾,在無形中瞭解了馬太鞍文化~馬太鞍是一個部落的名稱,位於花東縱谷中,早期這地區有大量的樹豆,是一種滋味鮮美,嫩黃花銀綠葉的豆子,大家都很喜愛,於是長老以樹豆名vata’an為部落名稱,也就是現在的「馬太鞍」。我們還下水體驗捕魚文化及品嚐了用石頭煮食的美味鮮魚湯喔!
s-DSC00932  

之後正好看到某一台的新聞介紹,才知道拉藍耕深原住民文化,收容不少因為家庭因素而失學的中輟生,透過文化及傳統手工業的活動,讓孩子能自立更生並重拾自我的價值,說他是馬太鞍部落的築夢者的確不為過囉~有興趣可以參考拉藍的家
http://www.lalan-unak.com/

s-DSC00940我們接著到鳳林騎單車兜風逛聚落,造訪還未倒塌的菸樓,在騎單車之前先來個方草古樹染布DIY吧~染布不難,難的是怎麼綁出想要的圖案,這非得要有些藝術細胞才行囉~先看看我們三人的染布手作大合體,等下再公布我們染出來的成果囉~(感謝美眉提供圖片一張)
  

早期在花蓮地區,大量種植菸草,菸葉採收後,菸農必須先行烤乾後方可送繳,菸樓就是專用於烤乾菸草的「乾燥室」。菸葉的採收及加工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由於產業變遷,花蓮菸廠已經歇業,這裡的菸樓多半閒置荒廢或改建其他建築。如今在鳳林鎮上,還保留著少數的菸樓,得以讓我們再見過去歷史的痕跡。
s-DSC00955  

菸樓多半用竹子及泥土建造,維修不易,遇到颱風大雨很容易傾斜倒塌,也許明年再來已不復見,趕緊拍張照片留作紀念囉~
s-DSC00946  

好啦~染布成果終於要揭曉啦!將將將將~美眉和我的作品,美吧!
s-DSC00959  

咱們阿舍的作品,ㄟ﹍有時後我真的不了解他,到底腦袋裝什麼啊?上次到白木屋DIY,明明要做貓熊,他卻做出青蛙波霸(點我點我),這次明明就是染布,怎麼也能讓他做出一隻猴子呢? 一整個無言啊﹍
DSC00960  

最後終於到了我們朝思暮想的理想大地了~OH YEAH!不過天色以晚,還得趕場吃飯看秀,只能等明天再拍照囉!
s-DSC00961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