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開始寫家書給妳了,就像寫情書給Daddy一樣的寫給妳。也許妳會覺得奇怪,我們每天都見面,隨時都在聊天,為什麼還要寫家書?我只是想,有些說過的話可能會忘記,有些事可能沒有立即的答案,寫下來除了為妳留下成長的印記,也許有一天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難題時,回頭看看這些家書能幫妳找到答案。也希望將來有一天當妳遠在它鄉,能像我一樣也寫寫家書給我。

那天妳問我一定要讀到博士嗎?起因是爺爺閒聊時提到希望妳能讀到博士,沒想到妳留了心,把話聽進去了。妳想知道是不是一定要做到。我知道妳的良善,不想掃了爺爺的興致,卻又擔心承諾之後沒有去實現,會讓他失望。在回答妳的問題前,我想跟妳聊聊妳的爺爺。

妳的爺爺是一位可敬的人,勤奮好學,努力不懈。打從我嫁入李家那一天起,不管任何時刻看到他,都是在讀書。爺爺的前半生顛沛流離,在戰後兵荒馬亂的年代下,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讓他引以為憾,於是在四五十歲的時候,插班考大學,之後與妳的Daddy一起拿到學士學位,這事一度在鄉里間傳為佳話。半工半讀還要養一個家已經不容易,還必需負擔兩個孩子陸續出國深造的費用,所以爺爺沒辦法再繼續攻讀碩士,對此他一直覺得遺憾,但我相信以他如此勤奮好學的態度,只要給他一個環境,絕對有能力讀到最高的學位。

在如此困苦的環境下,妳的爺爺沒有任何背景、不靠任何關係,讓三個孩子都完成了大學學業,甚至還出國拿碩士(當然,妳的阿媽佔了很大的苦勞,這以後我們再慢慢聊),妳的兩位姑姑也在爺爺的殷殷期盼下,工作之後還重返校園,完成了博士學位。而爺爺最大的遺憾應該是他唯一的兒子,就是妳的Daddy,當年考上博士班卻選擇不去唸。時間並沒有淡化他的遺憾,直到現在還不斷的在我們面前提起,希望妳Daddy能回去完成博士學位。光宗耀祖、子承父業,在爺爺的觀念裡是天經地義的事,完全容不得一絲妥協,既然Daddy不打算回去唸,總要有人去完成,不難明白為什麼爺爺這麼多次跟妳提起,一定要讀到博士的原因了吧~

那到底要不要讀到博士呢?讓我再告訴妳另外一個故事吧~妳的舅舅,我的小弟,求學之路一直很不順遂,大學聯考失利,考到不是自己想要的科系,讀了一年實在痛苦,於是在外婆安排下出國換個環境看看,沒想到到了國外還是痛苦,他跟外婆說:「從小到大都是你們幫我做決定,從來沒有問我想要做什麼!」這句話讓一路幫他打點的外婆傷透了心,但終於還是點頭讓舅舅打包回國,用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準備重考,最後考上自己選擇的科系,也順利的完成學業~

說這些故事是希望妳知道,將來不論妳做任何事、任何決定,都要依妳心裡的意願去做,不要為了別人的期待去做,讀書尤其更甚。為別人的期待而做,痛苦萬分不說,萬一失敗了就會不斷替自己找藉口,只有為自己做,就像舅舅最後的選擇一樣,再多的辛苦都能甘之如飴,不論成功與否也都有勇氣去承擔。

我經常提到,有興趣才會有學習的動力。讀碩士、讀博士都需要有高度的興趣,這興趣指的是追求更深、更廣的學問的興趣,只有立足於自己的興趣點,才是不為別人求學問。「處事為別人,讀書為自己」,我不要妳為我讀書、為爺爺讀書、為別人的期待而讀書。要讀,就為自己讀!

至於期待,我有我的期待,爺爺也有爺爺的期待,任何人都會有期待,做爸媽的更會期待看到孩子將來有所成就,這點妳要學著諒解。但我對妳的期待,並不是要妳去完成我這一生沒有做到的事,而是期待妳,去完成妳自己該有的成就,這成就不論大小都是屬於妳的,而我只是沾光罷了~所以我不會幫妳回答是不是要讀到博士的問題,我相信有一天,妳會自己去發現答案,選擇或不選擇,決定權都在於妳,而我和Daddy會一直在妳身邊。

永遠愛妳的媽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書 博士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