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花了不少錢去上烘焙課,興致勃勃上完課,帶了好吃的麵包回家,但回到家卻連試做都沒做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就算上了再多堂課,到頭來還是一樣不會做。為了不花冤枉錢,我一直堅持,學習的動力來自於高度的興趣,有高度的興趣,自然會去找出學習的方法~因為這樣的觀念,我的烘焙及料理知識都是先從自學開始,找一本好書,照著書本的方式試做幾次看看,慢慢的就能抓到訣竅了。

現在網路發達,很多達人都不吝惜分享自己的食譜,而坊間烘焙料理的書也很多,不難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書籍。當然也不是說上課沒有什麼用處,我只是覺得當學習到了某一個接段,一定會面臨無法突破的困境,到時再找適當的課程上課也不遲的囉~

不過雖然買了很多關於烘焙料理的書,踩過的地雷也不少,有些書的步驟說明不清楚,甚至連成分比例都有問題,或是一些創意配方做出來口味不太對味等,有不少書看過一次就置之高閣了~為了幫大家減少被地雷轟炸的機率,這裡介紹幾本對於烘焙料理非常很有幫助的書,我從書中得到不少寶貴的知識,廚藝因此精進不少,絕對值得推薦啦!

烘焙類書籍:

LCB-3法國麵包基礎篇
出版社:大境
首先推薦這本藍帶廚藝學院基礎課程的書,我想既然有心要學,當然要從最基礎的開始學起,所以我推薦的這幾本書都是從基礎開始。只有穩紮穩打的學好基礎,才能因應日後的變化。藍帶廚藝學院基礎課程的書都是看圖說故事,每一個步驟都交代得很清楚,對於初學者來說再簡單不過了~

 

50種簡單健康的基本麵包製作教室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bread-1 
這是日本人寫的烘焙書,日本人做出來的麵包沒話說,比歐式麵包多了一分細緻。書中的步驟及說明非常仔細,還依照酵母種類而有不同的作法,根本不用去上什麼烘焙課,照本抄課就能做出好吃的麵包~二話不說,買啦!

 

糕點類書籍:

法國藍帶的基礎糕點課:基本中的最基本Le Cordon Bleu
出版社:大境
LCB-1  
我擁有這本書很久了,到現在還會不時的翻閱它,幾乎可說是我的啟蒙書。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看圖說故事絕對比文字來得實用,書裡除了詳細介紹各種麵團的製作步驟、巧克力及各種內餡的製作方式,還有很多非常受用的烘焙知識,絕對是基礎中的最基礎。藍帶廚藝學院的教學是業界翹楚,值得大推特推啦!

 

料理類書籍:

法國藍帶的基礎料理課
出版社:大境
LCB-2
又是藍帶廚藝學院基礎課程的書,看來我中毒很深啦~這一系列的書是我見過最詳細、最正統的法國料理書籍了!坊間法式料理的書籍或許很多,但不是每一本都能介紹得這麼詳細。法式料理難在步驟繁複,而藍帶廚藝學院基礎課程的書將繁複的步驟一一拆解並附圖說明,幾乎每一道菜都附上十幾二十張圖,只要看圖片就能理解了。這本書除了基本的法國料理之外,還詳細說明各種肉類及海鮮的處理方式,像我這麼肉腳的初學者,很快就能上手囉~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出版社:三采
book-01  
Jamie Oliver的書我有好幾本,他的書通常沒什麼步驟圖,但沒辦法,誰叫我喜歡他,所以還是要推啦~雖然義大利菜容易做(我媽老是說義大利菜沒什麼好學的,連美眉都說義大利菜只要少許橄欖油、鹽及黑胡椒,就能做出一道好菜了~說得跟真的一樣,切~),不過這本書除了基礎的燉飯、義大利麵的介紹,還提及了義大利的飲食文化,
圖片也好看,就像實地走了一趟義大利呢!

在我的法國餐桌:美食、家人,與完美樂活的一年
出版社:三采
book-02  
再推薦一本吧~我收藏了不少名廚的自傳,「在我的法國餐桌」,就如書上說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法國夢,無論那夢想是美食、愛情,還是反璞歸真的生活感。」人生有夢,逐夢踏實~這本書或許不能歸類於食譜類,甚至沒有每一道料理的操作步驟圖,但我感動的是作者勇於追求夢想的故事。我喜歡巴黎,我喜歡法式料理,在精進廚藝的同時,我更喜歡去了解每一張餐桌
背後的故事。

book-03還有一些雜誌是老姊遠從國外幫我帶回來的,雜誌是接受新知最快的方式,偶爾翻翻也受益不淺。我特別喜歡whole living這本雜誌,裡面會介紹健康飲食的新觀念,每期都還附上不少美味又養生的食譜,可惜台灣找不到類似的雜誌呢~

我沒有介紹國內達人寫的書,除了因為我想從基礎中的最基礎開始學起,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家比較常吃西式的料理,翻譯的食譜書比較接近當地人的口味,會比國人改良過的食譜來得正統,所以我買的書多半以翻譯的外文書為主。如有不錯的書籍,也希望大家能互相推薦喔!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