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從小就愛看書,她的房間內有一整面的書牆,擺滿了她喜愛的藏書。這些藏書多半是她平日表現良好換來的獎勵,當然也有很多是我希望她閱讀的。除了單本的書籍之外,也有很多套書及雜誌,這麼多年下來也算小有規模啦~買衣服鞋子給她我總會考慮再三,畢竟小孩長得快,轉眼就不能穿了,但對於買書、訂雜誌我下手從來不心軟,只要少買一件名牌衣服給她,就能多一套書籍,和樂而不為呢?(各位看官們大概看出所以然了,我其實是壞心的媽媽呀~翻成白話的意思就是她的衣服可不買,我自己的衣服可絕對不會少買啊~)

先介紹一些我非常推薦的套書吧,這些套書都很適合國小中低年級的小朋友閱讀喔~

 適合低年級閱讀的套書:

s-DSC09798我愛瑪婷(智茂出版)
我在美眉幼稚園的時候就買了,一開始是我個人非常喜歡馬歇‧馬里耶(Marcel Marier)的畫風,讓我回想起小時候閱讀國語日報出版的世界名著時,那些美麗的插畫總能讓我對書中的文字產生更多的情感,我一直希望美眉也能從中獲得相同的閱讀樂趣。

「我愛瑪婷」開啟了美眉對閱讀的興趣,看圖說故事幾乎是我們每天晚上必做的一件事,她對於書中甜美而細膩的插圖百看不膩,不得不說這套書是培養孩子生活美學的最佳啟蒙~

s-DSC09800神奇樹屋(天下遠見出版)
這就不用多介紹了,想必有很多爸媽都很推薦,這是一套充滿驚奇冒險與想像力的書~而我只買她喜歡的其中七八本,大部分的時候都鼓勵美眉在書局看,不然整套三四十集買下來可能會破產啦~

 

   

s-DSC09799沒有尾巴的小美人魚(東雨文化出版):
中低年級的小女
孩都喜歡看魔法、魔女之類的書,美眉也不例外,但坊間一些魔法書籍都像言情小說,過於煽情又沒有內容,我不喜歡她看太多這類的書。不過這套「沒有尾巴的小美人魚」除了有戲劇的張力,還包含了更多的勇氣與品德教育,特別推薦這套給喜歡魔法的小女孩閱讀。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三采文化出版)
s-DSC09791每次到書局美眉總是吵著要買這一系列由韓國人繪製的漫畫書,我個人是不反對看漫畫,因為自己從小看到大也沒使壞過,加上這套漫畫其實是有些知識內容在其中,所以我還是當做表現良好的獎勵買給她囉~每次有獎勵就買一本,竟然也將全套都買齊了,只能說她平日的表現太好了!

很多人對於現在孩子喜歡看漫畫感到憂心,但我卻認為看漫畫不見得都是壞事,這一系列的漫畫書可以說是地理與歷史的啟蒙書,一開始美眉當漫畫書看,翻翻笑笑就過了,但每一本她都重複看了四五遍以上~在某一次談話中,我們聊到義大利,她突然提及龐貝城;我們聊到透視學,她提起雅典納神殿﹍實在讓人意外,這些背景知識都是從閱讀這一系列的套書而得到的,我不禁佩服起這套書的作者,難得能有這樣的思維寫出這樣的書,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吸收到專業的知識~(韓國人果然不容小看啊~)

小學生巧連智:
閱讀雜誌是快速吸收多元知識的方式之一,所以我們家長久以來都有訂雜誌的習慣。美眉還沒上幼稚園我就開始訂閱巧連智,從寶寶版、小朋友版到小學生版,一直到她上小學二年級為止,從沒間斷過。市面上有很多兒童雜誌可選擇,但如果內容過於艱深,會讓低年級的小朋友讀起來比較吃力而失去興趣,目前針對國小低年級而出版的雜誌並不多見,這本小學生巧連智內容淺顯易懂,每期還會附上相關的教具,增加閱讀的樂趣,所以我強力推薦給低年級的小朋友囉~

適合中年級閱讀的套書:

s-DSC09803納尼亞傳奇(大田出版)
我小時候的最愛,在美眉低年級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的買給她,期待她能與我產生共鳴。或許因為沒有注音,用字遣詞對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也比較深奧,她當時沒什麼興趣,一直擺在書架上沒動過。沒想到升上四年級後,她自己拿來讀,竟然無法自拔的愛上它~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感動呢?我深深的相信,如果有一本書,能讓三十年前讀過它的人至今難以忘懷,那麼這本書就應該一直被讀下去!我的書架上還有很多絕版的好書,正等著美眉與我一起沈醉於書香中呢~

科學實驗王(三采文化出版)
s-DSC09792其實我個人有反韓情節,但這套由韓國人所寫的漫畫書卻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不得不大大的推薦啊~大部分的女孩子對於理化都沒什麼興趣,而美眉卻因為這套書而愛上理化,學校的自然課竟然成了她的最愛,幾次學校的實驗作業都參考這套書籍的內容來製作,頗有心得~還有幾次我們聊到有機物、無機物時,她還會特別翻書佐證,可見書中所提到的知識,已在她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了~

我覺得像理化這些艱深難懂的理論,需要一些橋樑書去啟發,用漸進式的方式引導孩子做更深入的學問,這系列的套書內容多元有趣,不失為啟蒙的好教材,強力推薦給想要培養理化興趣的小朋友囉~

s-DSC09802地球公民365
個人認為這月刊比較適合高年級閱讀~內容頗有深度,有些議題譬如安樂死、國際政治與戰爭議題等等,美眉這年紀還沒有足夠的理解力,經常需要我從旁說明,難怪她到目前對這月刊還沒什麼興趣,反倒是我看得津津有味呢~不過也因為內容包含很多社會現況的題材,不失為補充教材的好選擇,所以我還是持續的訂閱,希望她多少能從中累積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囉~

這些書籍並不便宜,加起來不少錢,很多爸媽捨不得買書給小孩,但我覺得既然錢要花在刀口上,買書是最直接、最有效讓孩子吸收知識的方式。而物盡其用才能讓錢花得有價值,所以她看過的書我總是拿來做人情,借給周遭親朋好友的小孩看,我們訂的雜誌及美眉的書刊也是四處轉送給需要的朋友,而這些貴森森的套書等到將來她不看了,還可打個折扣低價拍賣,所以買書呀~是怎麼算都划算的買賣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套書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