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9598  

我雖然常做西式料理,但卻跟麵粉很不熟,還記得第一次烤蛋糕時,泡打粉跟酵母粉傻傻分不清,烤出來的蛋糕像火山一樣,只差沒爆發,被李阿舍及美眉笑死了~還有烤餅乾,烤出來卻膨鬆得像蛋糕,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步驟出了差錯,害得我到現在對麵粉還是有無限恐懼~

不過我天生就有越挫越勇的精神(這點美眉果然像我~),越困難才越激發我的鬥志,我可是誠心誠意要跟麵粉做好朋友喔~這次挑戰的是焦糖蘋果磅蛋糕,這其實是最入門的一種蛋糕,而我已經挑戰了第四次了(就可以知道我的烘焙程度一直在原地打轉啦!哈哈~ )為了改善我差不多就好的心態,這次精準的測量了每一個成分的重量,當然也提高成功率啦!

至於為什麼稱為磅蛋糕呢?要做出一磅的磅蛋糕,各需一磅的麵粉、奶油、糖及蛋,因而得名,又稱為Gâteau Quatre-Quarts,quatre-quarts是1/4等份的意思,即這四種材料各佔1/4等分囉~

而磅蛋糕好不好吃,在於分次加入蛋液這個步驟,很容易油水分離,每次做到這個步驟總是很慌,看著打成蛋花的奶油,就開始懷疑是不是要繼續做下去,也曾經試過比較簡單的粉油法來製作,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糖油法做出來的口感。Anyway,其實不管我怎麼做,李阿舍還是很捧場的說好吃啦!(哪敢說不好吃勒~桿麵棍伺候啦!)

材料:
奶油100g
100g (若是用糖粉減量為7
0g)
麵粉
100g
牛奶20ml
2
泡打粉5g
鹽一小戳

焦糖蘋果材料:
大蘋果一個
奶油50g
50g
肉桂粉少許

焦糖蘋果作法:
1.
先做焦糖蘋果,熱鍋,加入奶油及糖。
2.
等糖顏色變成咖啡色後,加入切片的蘋果。
3.
將蘋果煮到牙籤可以輕鬆插下去,熄火,灑點肉桂粉,放旁邊待涼備用。

磅蛋糕作法:
1. 奶油及蛋在室溫下退冰(這步驟不能省,否則攪拌的時間會拉長),麵粉、泡打粉及鹽過篩備用。
2. 將奶油攪拌至乳白色,分次加入糖粉,完全打發至白色膨鬆乳霜狀。
3. 分兩三次加入蛋液,確實打發(如果油水分離太嚴重,可加入少許麵粉)
4. 加入麵粉及牛奶,攪拌均勻。
5.
將切成薄片的蘋果平鋪在下面一圈,再將麵糊加入,抹平。
6. 放到烤箱用160度烘烤至表面金黃色(牙籤插下去不會沾黏,約40~50分鐘)
7. 拿出來倒扣放涼就完成了~

幾個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1. 比例適當很重要;麵粉的份量太多,口感會比較乾;水分過多則不容易發起來。
2. 奶油及蛋要完全退冰,以免拉長打發的時間。
3. 加入蛋液攪拌時,如果油水分離太嚴重,可加入一小匙麵粉一起攪拌,以免油水分離越來越嚴重
4. 如表面已經烤成金黃色,而內部還沒有熟透時,可蓋上鋁箔紙繼續烘烤,以免烤出來的口感過乾。

網路說磅蛋糕隔天吃更好吃,而我實際嘗試後,的確如此呢~步驟圖下次候補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糖蘋果 磅蛋糕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