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老姊的老外公婆打算過完年後,到台灣拜訪老爸及老媽,在我的印象中他們兩位老人家都是平凡的上班族,但退休之後經常出國到處旅遊,像每年固定到芬蘭避暑,去年及前年還曾到上海及西班牙觀光,非常享受退休後的生活,不禁讓人好奇他們的退休規劃是怎麼做的!於是趁著早餐跟李阿舍喝咖啡聊是非的時候…

我說:「我們退休以後也要像老姊的公婆一樣,經常出去外面走走~就麻煩你努力一點吧!」

若是以為他會乖乖的回答Yes Madam,然後努力去賺錢,那你就太不了解李阿舍了,他可不是省油的燈啊~只見他不慌不忙的抬起頭來,指著窗外的花園說:「沒問題啊~我們退休以後就出去外面走走吧!」
 
我:「……」切~真是不知死活的傢伙! 我看靠他可能真的只能去外面花園走走了

周遭有不少姊妹們陸續退出職場,著實讓我羨慕不已,姊妹們也曾經討論過究竟要準備多少錢才能退休,誰也說不得準,這問題也讓我對目前的工作遲遲無法放手,雖然李阿舍對於我們的退休規劃是老神在在,不過他是樂天派的,對情勢一向過於樂觀,還是靠自己自力救濟比較實在啦!

正好不久前看到某一期理財雜誌中提到,該怎麼預估退休金有一些步驟可以參考的,譬如以退休前薪資的60~70%做準備是最理想的狀況,根據主計處的調查,以目前65歲以上的家庭支出,每戶一個月平均支出約三萬五千元,不妨做為參考的基準。其實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並沒有一定,完全看自己退休後想要過怎樣的生活。退休之後的花費沒有想像中的高,因為大部分的貸款都已經繳清,兒女也已長大成人,交通娛樂都可享有老人折扣,且大部分的人都有規劃一定程度的醫療保險,說穿了退休金究竟要準備多少才夠用,跟個人的慾望有關,若是心態不改變,準備再多的錢也應付不了退休後的開銷吧

其他的理財雜誌也提到,退休金的準備可以由一個人每個月兩萬元的生活費(兩個人就四萬元)來計算,如不含醫療及旅遊的費用,四萬元對兩個老年人來說應該綽綽有餘了~而一個人兩萬元怎麼來呢?一般「平民百姓」的退休金來源來自勞保年金、勞工退休金或國民年金,正常來說,若是勞保年資有二三十年,退休後光是領勞保及勞退的金額加起來,應該輕輕鬆鬆就能領到一兩萬元的退休金,做越久領越多,兩萬元其實並不難湊到,但不足的部分就需要靠自己準備了。先計算出已備及應備的資金缺口,趁著年輕想辦法補足不足的部分,才不至於陷入想退休又不敢退,一直做到老死的困境囉~

我跟李阿舍都是平凡的上班族,既沒祖產也沒家產,退休金真的只能靠自己打拼了~雖說船到橋頭自然直,老一輩的人沒規劃也照樣過得好好的,但現在的社會結構改變,與以往大不相同,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保障,提早規劃絕對利多於弊啦~有興趣不妨利用勞保局提供的試算表,算看看自己存了多少的退休金囉~

勞保年金試算:
http://www.bli.gov.tw/cal/oldpay.asp
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
http://web.cla.gov.tw/trial/

PS:勞保及國民年金兩者有不少的限制,想退休還是先打電話或親自到各地勞保局臨櫃了解一下,自己目前的退休金有多少比較好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金 勞保 勞保年金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