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三四年級的班導芬蒂老師教學非常嚴謹,她認為中年級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如果沒有趁機養成良好的習慣,到了高年級就很難矯正了,所以對於孩子的言行舉止及讀書習慣都非常重視,到目前為止他們這一班的表現幾乎可說是中年級的表率,不僅班級的向心力強,每個孩子都彬彬有禮,能在這個階段遇到這麼好的老師,我一直覺得美眉很幸運~

我並不是那種經常與老師溝通的家長(其實我從小就超害怕見老師的勒~),除非美眉有反應到什麼問題,不然我一學期大概只見過老師兩三次面啦~幸好芬蒂老師會定時做電話訪談,美眉在學習上有什麼狀況馬上就能知道。這次期中的懇親會談,芬蒂老師說美眉的表現一直都很穩定,學習的態度良好,升上四年級後的表現比三年級活潑很多,過去不敢發言的狀況,現在已經能主動發表自己的言論了~這一點真的要感謝老師的教導,美眉是屬於比較好面子的小孩,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輕易發言,幸而芬蒂老師很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平時在課堂上嚴禁孩子互相恥笑,讓怕答錯丟臉的美眉有勇氣嘗試發表自己的意見。

而老師聽到我們說美眉完全是自己準備考試,覺得很不簡單,尤其是還能維持這樣的好成績呢~老師提到升上四年級後,學生的程度就開始有很明顯的差距,她認為會造成這個差距主要的原因只在於學習態度,學習態度佳的孩子對於老師的吩咐都盡力去完成,就算成績有落後也會想辦法去改善,所以表現越來越好,而什麼都無所謂的孩子就會一直停留在原地了~這點父母多少要盡到一些督促的責任,不能放任不管的。

會談的時間通常只有十五到二十分鐘,為了更有效率,會談前Daddy跟我會先討論一下需要透過會談得到什麼訊息或是要改善的地方,像這次跟老師討論如何建立孩子良好的讀書習慣,除了複習之外,還希望老師能協助培養孩子主動「預習」的好習慣。預習是最常被忽略的一個學習步驟,但它卻是提高學習力的好習慣,除了可以避免課堂上鴨子聽雷的狀況,更大的好處是當孩子發現老師講的我都聽得懂時,自然能產生正面的學習力~不過老師也很無奈的說以目前的教學狀況,班上有超過一半的孩子連作業都寫不完了,如果再加上預習可能家長會急得跳腳,實在沒有辦法要求每一個孩子都能做到預習,她現在的重心會放在拉拔程度跟不上的學生,讓班級學生的差距不至於太大,所以只能針對部分的孩子實施預習。

我們在老師的建議下,讓美眉每天針對重要的科目預習十分鐘,事先看一下隔天要上課的內容,有不明白的地方先提出,然後寫下預習的頁數。雖然美眉沒有辦法立即感受到預習的成效,但相信美眉一定能做得很好囉~

美眉經常看我的部落格,我將這些細節記錄下來,希望她能了解我們的用心,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這邊也要跟美眉說,謝謝妳一直以來的努力,我跟Daddy都感到驕傲與欣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預習 小四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