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10035.jpg  

其實我們家也不是一天到晚都拿著刀叉吃西餐的,非假日的時候,為了趕時間上菜,我還是經常煮中式的菜,最讓美眉彈牙的莫過於這道香菇肉燥了~

說到肉燥,家家都有祖傳秘方,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口味絕對不一樣,我的作法也不是來自老媽的傳承,而是我自己依照Daddy及美眉這一大一小的喜好改良的。據說肉燥要好吃一定要選三分肥七分瘦的豬肉,才有滑潤的口感,但我用的全是瘦肉,除了為健康著想,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兩個都不愛吃肥肉,在外面只要吃到有肥肉的肉燥,都會不厭其煩一個一個全部挑出來,超挑嘴的呢~而另外多加了脆瓜也是因為美眉愛吃,加一點讓她過過癮囉~

傳統肉燥的作法繁複,蒜頭、紅蔥頭、油蔥酥等樣樣缺不得,還得魯上一兩個小時才能入味,但我這職業婦女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簡化了許多的程序喔~

材料:
市售絞肉一盒
乾香菇四五朵
洋蔥半個
脆瓜少許
紅蔥頭五六個
蝦米一小把
蒜頭三四瓣
醬油膏、冰糖、胡椒粉及五香粉適量

作法:
1.
蝦米泡水,香菇泡軟後切片,洋蔥切丁備用。
2.
用少許油將紅蔥頭爆香,炒到略焦黃後拿出2/3
備用。
3.
用這些油將絞肉放下去爆油(不過都是瘦肉也爆不出什麼油啦~)
,等絞肉變色出油後,加入蒜頭、香菇、洋蔥丁及蝦米拌炒。
4.
接著加入醬油及冰糖拌炒上色後(建議一定要用醬油膏才夠香)
,灑點胡椒粉、五香粉及脆瓜再炒一下~
5.
將這鍋絞肉換成砂鍋,加水蓋過絞肉(可加泡過的香菇水及脆瓜醬汁)
,燉個半小時。
6.
最後灑上之前拿出來的2/3紅蔥頭,再燜一下就OK啦~

做菜對我來說是很隨性的事,所以醬油膏及糖的份量多少我也很難說得準,五~六大匙是一定要的,糖大約是醬油的1/10,通常會越燉越入味,不夠鹹千萬不要後續一直追加,這樣味道就死鹹了!趁著中午發文,讓大家嘗嘗我家的改良版香菇肉燥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燥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