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8073.jpg  

我們的房間需要一個書櫃,用來放我這幾年收集的一些花草雜誌及食譜,打從兩三年前就跟李阿舍說了,他總說:「妳的手這麼巧,把陽台的架子做得好漂亮,要不我們動手做一個吧!」厚~我才不上當呢!每次他說「我們」的時候,最後都只剩下我一個人做!譬如去年家裡陽台的某一面牆有壁癌,我說找人來處理一下吧~他說「我們」自己試看看吧!最後是我一個人做好整面牆!前幾天他說地板好髒,假日「我們」一起來整理吧!最後是我一個人拖完四層樓的地板!

書櫃就這樣一直講了兩三年,到現在他還在給我裝傻,眼看著家裡的書越堆越高,灰塵越來越厚,看來是不用指望了,靠他不如靠自己啦~不過其實也是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房間擺放的書櫃,所以遲遲沒有買,倒是家裡有一個沒有用到的書櫃,還是原木的,於是決定動手改裝啦~

首先到B&Q買油漆,我一直很喜歡B&Q的調色漆,它有兩千種顏色可以挑,不怕挑不到顏色~但到底要挑哪一種顏色呢?這書櫃的架子是墨綠色,太淺的顏色蓋不過去,太深的咖啡色又很難看,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這時李阿舍說房間的傢具是深沈的柚木,用紅色做跳色吧~果然英明!像IKEA HEMNES系列的復古紅,美得經典!還有我們這次去舊金山看到紅色的金門大橋 ,既顯眼又沈穩,完全融入周遭的環境不顯突兀,紅色的確有這種神奇的力量,有時後我真的不得不佩服李阿舍獨到的眼光啊~所以就決定挑個復古的暗紅色來做搭配囉! 
ikea-2.jpg      

由於這個書桌原本的漆料是油性漆,根據B&Q師傅的解說,上色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直接上油性漆料,第二種是用底漆(白色)蓋過,等全乾後再上水性漆,第三種是將原來的油漆用砂紙或磨砂機磨掉,再上水性漆。評估這次的作業李阿舍應該又使出「我們」那個爛招,可能只有我一個人來施工,所以用砂紙磨掉這種浩大的工程就直接放棄了,而底漆再加水性漆的成本太高也不考慮,最後直接漆油性漆的方式勝出囉~一般油性漆通常具有毒性,於是我選擇得利這款專為木頭及金屬使用的美亮漆,這是環保油性漆料,不添加甲醛及砷、鎘、六價鉻、銅、汞、鉛、銀等重金屬,不過成本比較傳統的油性漆要高一些,顏色色號我挑98RR 10/318,是帶著紅莓色調的暗紅色。
s-DSC08072.jpg

然而塗刷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才剛清完灰塵就下起雨來了,我趕緊搬進室內施工,塗完第一層光是等它乾再磨平就耗掉了半天的時間,再塗第二層時沒發現刷子有乾掉的屑屑,刷得凹凸不平的(看來我是沒有當油漆工的天份啦~) 唉~實在太醜了,只好再塗一層,讓表層厚一點來做刷舊,多一點復古味道吧~

將將將醬~一整個塗完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每一種家具都適合暗紅色,這書櫃原本是日式風格,擦了暗紅色之後竟然變成「中國風」,OMG!它完全成功偽裝成中國的紅木家具了~我們家不是走中國風的啦~  李阿舍跟美眉已經來回關切過好幾次了,那血腥的紅色真的不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心臟要夠力才行啦!
s-DSC08077.jpg  

既然頭都洗下去了,就順便也把家中的小椅子及木盒都刷上顏色吧~得利的這款環保油性漆很好塗刷,不需另外添加松香水,不會有刺鼻味,但我還是先放在通風處兩個星期後才搬進房內。
s-DSC08076.jpg  

雖然李阿舍不愛混搭,但這次我說了算(他根本沒出到力啊~),總算有理由來亂搭一通啦!瞧~我將原本的房間大風吹,是不是變得超有FU的呢~上方掛的是老媽的油畫作品(不是蓋的,大師級的作品,以後再來介紹吧!),總算將這些畫掛起來了 (好啦好啦~李阿舍有幫忙釘掛勾啦!電影看太多了,我超害怕電鑽這東西的勒!)
s-DSC08090.jpg    

床頭櫃也做了一些調整,亂七八糟的書都收好了!原本還打算將牆壁漆成紫色,不過玩完大風吹之後就沒力了,等到元氣恢復可能要明年啦~
s-DSC08123.jpg  

書籍雜誌排排站,過去收藏的擺飾也有地方可以放了~
s-DSC08109-1.jpg    

梳妝檯也來一點紅色的元素,用紅色的木盒來裝我的瓶瓶罐罐,超有喜氣的呢~
s-DSC08092.jpg    

李阿舍說這書架看起來有點Low-end,不太符合我們房間的裝潢,但它是我當年單身一個人住在外面的時候買的,書架上滿滿的書陪著我渡過許多孤單的時光,結婚後還跟著我一起嫁過來,怎麼也捨不得拋棄~我想每一個舊家具都深藏著許多的回憶,每一次的使用都能加深我們與它的情感,也許目前它只能擔任暫時性的任務,但能幫它換上新裝,重新再為我服務一次,我也心滿意足了~幸福,是來自於愛惜身邊的人與物,不是嗎?
s-DSC081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 改造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