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jpg美眉回家很生氣的說她有一隻copycat!我問她怎麼回事呢?她說上美術課的時候,她畫了一座城堡,一個原本跟她頗為要好的朋友也畫了一座一模一樣的城堡,只是上面多了一根旗子;下課的時候,她用黏土做了一個機器人,那個小朋友也做了一個跟她一模一樣的機器人,只是少了三個扣子。

我問美眉喜歡被模仿的感覺嗎?她說不太喜歡,覺得自己想出來的東西被偷走了!這問題還真有點棘手,我告訴她說很可能是因為她喜歡妳,覺得妳很棒,所以才模仿妳的一舉一動吧~就像之前美眉曾經讀過一篇文章「Ruby the Copycat」,提到一個轉學生叫Ruby,剛轉學到陌生的環境,對於跟她示好的女生Angela很有好感,於是Angela頭上綁紅色的蝴蝶結,隔天Ruby也綁了紅色的蝴蝶結,Angela穿花裙子,隔天Ruby也穿了花裙子…,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故事,它讓我想到我與老姊的關係,從小我就是她的copycat,老是喜歡在她身邊跟上跟下的;她愛拍照,所以我也愛拍照;她喜歡拍底片,所以我也喜歡拍底片。

我從來也沒有問過老姊的感覺,或許她也覺得我跟Ruby一樣很煩人吧~但我很清楚的知道,就算是給我一台相同的相機,站在相同的地點,我們拍出來的東西還是不一樣,這就是每個人獨特的特質,這種特質是別人模仿不來的,它融合了自己的品味,生活的歷練與自己經由學習內化的結果。

我跟美眉聊到人類的學習過程是由模仿開始,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像是小baby藉由模仿與大人建立關係,或是外婆藉由臨摹名畫來提昇自己繪畫的能力,只要是學習幾乎都與模仿脫不了關係~而現在的社會講求快速成功,一個好的創意往往很容易就被複製了,雖然創意可以受到智慧財產權保護,但實際上模仿與抄襲的事還是經常在生活中發生。

前一陣子有一部關於Facebook起源的電影「Social Network」,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劇中Winklevoss 雙胞胎學長向哈佛校長控告FB的創辦人馬克佐克柏剽竊他們的創意,然而這一位並不了解FB有多大商機的校長只提醒了他們「為什麼不再創造一個新的?」多麼睿智的一句話,模仿或抄襲與原創在外人看來並沒有明顯的分界點,但固守自己舊有的東西絕對無法阻止別人的抄襲,被抄襲只是早晚的事罷了!

蘋果執行長賈柏斯說過:「領袖和追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 我們沒辦法趕走copycat,趕走一隻還會有第二隻、第三隻,…對蘋果來說甚至有成千上萬隻!讓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別人模仿妳,是因為妳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們不需要太過於在意他們的模仿,重要的是培養自己擁有別人無法複製的獨特特質(或是說能力),不斷的充實自己,當妳有能力走在別人前面,妳的copycat,永遠都只能做個追隨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pycat 抄襲 賈柏斯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