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虎媽的戰歌」這本書之前,我與很多讀者一樣對這本書充滿了敵意,認為不值得去閱讀,但在看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寫的「關於一本書的閱讀」文章之後,我對閱讀有了不同的想法,我用不同的心態讀了這本書。

這的確是一本與眾不同的書,你不會看到一般專家寫的教養方式,要尊重小孩的個性與性向...等等,你看到的是一連串的教養衝突與拉扯,及在執行上所付出的代價。

在書中有很多段落讓我感觸很深,其中一句:
我最害怕的事之一,就是家道中落。 

這句話的背後背負了多少的責任與承擔,而我感同身受。

我是在很富裕的家庭中長大,我的曾祖父是當時有名的醫生,我的祖父一直到我的父親都繼承衣缽。從我有記憶開始,家中永遠都有一股濃濃的消毒水味,高高的牆壁上掛滿了懸壺濟世、仁心良術之類的匾額。我的媽媽本家也是學醫的,我的外祖父及我的舅舅、阿姨們也都是醫生,或是從事與醫學有關的行業。

如此顯赫的身家背景,依照慣例,我們三個孩子當中應該要有人學醫來繼承衣缽,譬如我的那些堂姐表妹們從小就立定志向要當醫生,跟他們玩扮家家酒永遠都是醫生與病人的遊戲,她們在父母親的嚴格教養下,個個學歷輝煌,現在都是從事與醫學有關的行業。

我的爸媽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教養方式,或許是因為他們當初的選擇身不由己,所以從不要求我們一定要走同樣的路,也因為這樣,他們對於我們的學習成績從不要求,讓我們隨著性向自由的發展,我們三個孩子幾乎都是繞了一大圈才找到自己的方向。

二三十年過後,每次家族的聚會,在我阿姨驕傲的炫耀自己三個孩子都是醫生的時候,我不禁汗顏無法為父母帶來榮耀;當我看到我的父親多少次在我面前擔憂小弟的前途,我的心中充滿了遺憾...

「家道中落」這句話是如此的沉重,它的背後背負了多少的責任與承擔,而這也是我的隱憂,我不希望在二三十年過後,美眉會有這樣的遺憾!

所以我在教養上採取完全不同於父母親的教養方式,我重視成績,我重視學習過程與結果,對於美眉的教養,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因為今天我做的教養決策,必需為二十年後的她負責!我不要求她要走相同的路,但我有責任幫助她發掘自己的價值,發輝致極而了無遺憾。這也是為什麼我完全能理解作者蔡美兒會對兩個女兒採取如此嚴厲的教養方式。

在閱讀「虎媽的戰歌」的過程中,我有好幾次無法克制的想要掉眼淚,幾乎無法承受蔡美兒為了捍衛對子女的教養責任所產生的爭執,但卻又被她對責任幾近蠻橫的熱烈情感吸引著。書中有許多相似的情節,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出現,我相信在你我的教養過程中一定都曾經上演過,只是每個父母採取的方式都不一樣,結果也大不相同。

「虎媽的戰歌」這是一本會讓人反思的好書,會讓你思考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會讓你更了解教養的價值是什麼,或許蔡美兒的作法激烈了一些,但我們對孩子的殷殷期望卻是一樣的,為的就是讓他們能「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