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上國中後我就很少寫教養的文章了,雖然心中有很多教養的想法,但越是了解孩子,就越明白很多的因果其實與孩子的特質有關,也因為我只生一個,究竟是我教得好,還是孩子天生資質好,實在很難說,所以教養的事就慢慢的少談了~

不過熬了三年,美眉總算國中畢業,也幸運地拿到好成績,從升上國中前的戰戰兢兢到今天的否極泰來,中間有諸多轉折,這篇就來聊聊家有國中生,孝子孝女的父母該做些甚麼準備吧!

公立好還是私立好?

各有各的好處,雖然美眉一直很想由她原本的私小直升國中部,但我一開始就比較傾向回歸到正常的公立學校,除了能拓展她的舒適圈,也因為孩子在這個階段是發覺自我價值很重要的時期,我不希望她的重心只有學業成績,所以讓她讀公立國中,好處是學校活動很多元,可以均衡發展性向。

其實現在生育率下降,學生越來越少,為了招生不管是公立還是私立都辦得相當不錯,最好能就近就讀,省去舟車勞頓的辛苦囉~

是否要參加先修班?

不用!不用!不用!說三次是因為我覺得根本就不需要!還沒開學前我就已經收到厚厚一疊補習班的宣傳單,什麼不要輸在起跑點,這些都只是補習班的宣傳術語,搞得小孩大人不補不安心!大部分的學校會安排新生訓練,建議一定要參加,但校外的先修班真的沒有必要,升國中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國一的課程是國小的延伸,只要國小程度沒有太離譜,小學畢業後的那個暑假,就讓孩子痛痛快快的玩個夠吧~

國一是否要補習?

對於要不要補習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說一定要補,最好在國一國二就把國中三年的課程都補完,國三才有時間複習...其實要不要補習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讀書方式及意願,尤其以孩子的意願最重要!如果孩子沒有意願,補習根本是給父母補心安的!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好不容易放學了還要去補習班繼續上課,若是沒有學習意願這兩個小時不是發呆就是打瞌睡,完全浪費爸媽的錢啊~

孩子不想補就不用補了嗎?當然不是!而是要協助孩子找出學習的方法!美眉在國一國二時完全沒有補習,我放手讓她自己找讀書方法,這過程很辛苦,看到成績時好時壞經常讓我死了不少細胞,在國三下學期時試上了幾家補習班,最後我選擇找家教來協助她,這的確是最適合她的方式!找對方法遠比押著孩子去補習來得有效~

如果不是那麼確定孩子要不要補習,可以從孩子的成績看出端倪,成績上上下下就有可能是孩子對這些單元似懂非懂,需要多加強。隨時多留意孩子的成績,並不是給予壓力,而是即早發現問題才能即早協助孩子把問題解決。

需要學什麼才藝嗎?

很多家長為了十二年國教的加分,逼著孩子學了一堆有的沒的才藝,我還是老話一句,不用!不用!不用!因為我們的教育制度到最後還是分數至上,就是要拚5A才上得了好學校,聽起來很可悲,但多才多藝對升學一點幫助都沒有!除非這才藝可以拿到縣市前三名!

那為什麼美眉還是繼續學長笛?不是我逼著她學,是她自己要求想繼續學下去!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過,他很慶幸當時能堅持讓孩子學樂器,因為在孩子國三及高三面對會考壓力很大的時候,彈彈鋼琴、聽聽音樂能讓孩子得到很大的放鬆。美眉現在的狀況也是這樣,國三的壓力不小,每天大考小考考不停,去上長笛課對她來說是一個星期最快樂的時光,自得其樂,自娛娛人,我想這才是讓孩子學才藝最重要的目的吧!

可以參加什麼社團呢?

童軍社!想讓孩子擁有誠實、忠孝、仁愛、助人...等等等等的特質,強力推薦一定要參加童軍社!除了可以獲得很多很多的嘉獎及小功之外,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們沒辦法教她如何在野外求生或是鑽木取火,參加童軍社通通都可以學得到喔~

十三四歲是孩子自我探索的重要階段,越是能發掘自我的特質、能力及興趣,對自己的方向也越能把握,千萬不要只把時間花在讀書上!童軍社的活動很多元,可以擴展孩子的舒適圈,若是孩子不知道要參加什麼社團,童軍社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爸媽要做什麼準備?

參加親師會,經常與班導保持聯絡。每一個老師都有她的教學理念,多一分了解就能減少與學校之間不必要的教養衝突!另外就是不要太看重每一次考試的分數(說得簡單,但每次看到太離譜的分數都得要咬著舌頭就怕自己一開口就飆髒話!)。其實分數的上上下下都代表孩子還在調適中,畢竟國中跟國小的課程還是有一段差距,孩子需要時間去印證他的方式是否可行,爸媽要多一些耐心囉~

我覺得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爸媽要經常針對孩子的學習狀況互相溝通爸媽教養理念不同調會讓彼此承受不少壓力,無形中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譬如我心疼孩子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不要求成績一定要前幾名,只要穩定就可以,但她爸不這麼認為,他說孩子有很好的資質,如果不能達到她應該有的水準就是我們做父母的失職,所以在孩子剛升上國中時我們經常為這個議題有些爭執,甚至還造成我因為壓力過大而失眠,幸好幾次的溝通之後有很大的改善,爸媽教養理念的溝通不可輕忽囉~

而與青春期孩子的相處之道就是順著毛摸,她喜歡流行時尚就跟她聊流行時尚,喜歡偶像明星就跟她聊偶像明星,爸媽不要自作聰明的想要從聊天中添加什麼教養的題材進來,這就像是在玩樂的時候叫孩子趕快去讀書,到頭來只會壞了聊天的興致跟彼此的關係而已。要談學業、談功課就另外找一個時間坐下來,誠心誠意認真的談,讓孩子訂出自己的目標,千萬不要爸媽說了算,這樣孩子才能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以上就是一些家有國中生的心得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