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升上國中後,開始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拿手的科目得心應手,偶爾也會慘遭滑鐵盧,成績上上下下,雖然我知道這是常態,要用平常心對待,但美眉有她對自己的期許,沒辦法這麼輕鬆對待。

上一次段考成績出乎意料的好,校排第三名,讓她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原來有能力可以做到這麼好!這次段考或許是準備不夠,或許是有了壓力,就沒那麼順利,考完第一天接她回家的路上,明顯可以感覺到她的情緒非常低落,看來是受到一些挫折。

她說如果一開始她就讀不來,或許今天就可以選擇唸職校,根本不需要面對升學壓力,但因為她的成績還算不錯,所以就只有升學這條路可以走了!聽起來的確很諷刺,讀得來的孩子照理說會比讀不來的孩子多了一些選擇,可是到頭來卻變成只有升學這條路可選擇。我試著問她是否想試其他的路,聊來聊去美眉又不願意放棄升學機會,唉~能說是教改的錯嗎?因為教改讓孩子多了許多選擇,但真正不能放手的其實是爸媽跟孩子自己吧!

我安慰她說要是她真的不會讀書,今天要煩惱的事絕對不會比現在少,在這個年紀,每個人都比她想像中的要徬徨!若是她有其他的想法,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但不管什麼選擇,都要全力以赴,才對得起自己~

其實這個時候她聽不進任何的建議,我想靜靜的陪伴或許是最好的方式,依她的個性只會讓自己小小的消極一下,洗個澡、睡個覺又是活龍一條!慶幸的是她在這個階段就經歷過幾次挫折,我們還有時間慢慢的調整步調囉~ 

親愛的美眉,我想跟妳分享:

有時候有些過程很辛苦、很漫長,

妳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譬如大大小小的考試、還有永遠讀不完的書...

但這都是一個過程,

需要花一些心思去準備,

需要多一些耐心去等待...

 

等待這些時間過去,

就是為了遇見將來更美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