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家長真的不應該太關心孩子的,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這階段的孩子一直想去證明自己可以做主,可以獨當一面,過渡的關心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壓力,無形中都會打擾他們自我成長的機會。

上學期期末考,美眉說她的數學考爆了,理化也不理想,無法釋懷的是這兩科她花最多的時間準備,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看得出來她的心情整個沉到谷底。我雖然表面不動聲色,但內心比她還著急,試著跟她聊了幾次之後,她告訴我只要一看到數學考卷,腦袋就會一片空白,緊張到無法思考了。我發現她的障礙來自於壓力,而壓力的來源是我們對她的期望,她尤其害怕讓她爸失望,每次只要考得不理想,就要我先去跟她爸打鎮定劑。

雖然她爸一直不認為我們造成她的壓力,但我們非常關心她的成績也是事實,考不好總是會多問幾句,看看需不需要幫忙之類的。這真是為人父母的兩難,管多了就怕有壓力,不去管又怕成績掉下去難拉回來,我當時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慶幸的是我有一群好姐妹,處理青春期的孩子比我有經驗,適時的提醒我這些大大小小的考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不能有壓力,一旦產生壓力,真正上戰場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發揮實力了。為了化解美眉的壓力,我花了很多時間跟李阿舍溝通,聲淚俱下的要求他不要再介入美眉的成績 (真的~我跟他聊到都快哭了!),畢竟美眉的個性絕對不會讓自己的成績掉下去,我們能做的就是放手讓她自己去嘗試。

這次考試前我完全沒管她,她不想去安親班複習也OK,整個晚上追連續劇也OK,無巧不巧李阿舍在考前正好又出差,完全構不成壓力,就是整個放牛吃草就對了!

考前我特別告訴她,我對她-----望!考好考壞我都無所謂!然後她就從容赴考場,結果全部的科目考得好到爆掉了!幾乎是她上國中考得最好的一次!

傻眼...難不成過去是我們管太多害了她?是說當個完全不用管的爸媽好像也滿輕鬆的,是吧?

 PS:李阿舍說這樣講他不公平啦!巴拉巴拉的說我怎麼把他形容得跟惡魔一樣?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考完後關心個兩句就會造成壓力?考前美眉說要租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4,他不也順著美眉的意思租回來看了嗎?哪有給什麼壓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