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e.jpg 十年有成第二篇就是家長最頭痛的問題:學音樂!其實美眉的鋼琴之路在學了五年之後就已經中斷,慶幸的是她仍然持續學其他的樂器,而且對音樂依然保有高度的熱情。

她的學琴之路有多麼坎坷之前曾經分享過,幾任鋼琴老師不是出國深造、就是海外移民,學五年換四個老師就知道有多麼悲慘了~每換一個老師就得降級,一方面是重新適應新老師的教法,一方面是每個老師都覺得別人教得不好所以要重頭來,學五年等於別人學三年,勉強可以完成小奏鳴曲,陪她練到最後我的耐心也被磨光了,小五結束那年我們決定放棄鋼琴,直接換樂器吧~

換什麼樂器是誤打誤撞,當時學校音樂課規定每個學生都要學直笛,偶爾聽她在家練習,我發現她對管樂器一點都不排斥,好像有點天份,不管是運氣還是音質都掌控得很好,不只我這麼想,學校音樂老師好幾次邀請她參加管樂團,只是寒暑假都還要去團練就做罷了。

看來管樂器會是很好的選擇,我一廂情願的決定就是長笛了!為了這個決定我跟美眉有段拉距戰,之前也在FB分享過,她根本不喜歡鋼琴也不想學長笛,她覺得是為了我而學樂器,為了實現我小時候沒有達成的夢想而學的!

天地良心!我真的不是為了我自己!要實現彈鋼琴的夢想我自己學就好了何必依靠她?就算砸錢也要她繼續學下去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她是獨生女,勢必比別人多了很多獨處的機會,我只希望將來我們不在身邊,她一個人的時候能有音樂陪伴,在面對人生的低潮時,能擁有自娛的能力,更或許有機會透過音樂擁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就這麼簡單!所以我不要求檢定,不要求進度,只求她能繼續學下去!

當然也有我的私心啦~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的選項,其中之一就是參加縣市比賽來加分,若是加入學校的管樂團有得名就可以加分,可惜這如意算盤完全打錯了!因為每個爸媽想的都跟我一樣,大家都學長笛,結果管樂團裡吹長笛的學生就六七十個,新生根本沒機會上台呀!

美眉在我半哄半騙之下終於開始學長笛,轉眼已學了兩年,可喜可賀的是這次我沒看錯,她對管樂器的確有些天份,難得的是當初討價還價說只要學兩年的她決定要繼續學下去!十年前帶著三歲的她到處上幼兒音樂班,現在聽她親口這麼說,也算十年有成啦~

 

學音樂的小小建議:

老師很重要!
美眉換過三個長笛老師,第一個老師只教她用力吹,結果她吹了三個月一個音都吹不出來,挫折到跟我說她不想學了~換了第二個老師才上幾次就抓到訣竅,不過上課地點太遠無法繼續,最後換了第三個老師跟她說「吹長笛就像唱歌~」賓果!愛唱歌的美眉一聽就懂!就一直跟這個老師到現在了~

家長態度很重要!
家長態度要堅定,千萬不要孩子不想學就放棄,我覺得學樂器沒有三年都是浪費錢。開始學之前爸媽不妨想清楚讓孩子學音樂的目的是什麼,才不會經常為了練習起衝突,學琴不比畫畫,如果你天生不是虎媽的料,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可能活活被氣死!

天份很重要!
學鋼琴時我不覺得天份重要,總覺得美眉是欠練習,熟練就好~但學長笛後我才發現順著孩子的天賦發展,事半功倍,學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孩子有成就感,大人也不用天天逼著練習而發飆~

興趣最重要!
美眉學鋼琴五年、長笛兩年,我真後悔當時沒能早點認清事實,若是能顛倒過來鋼琴兩年、長笛五年該有多好,至少我可以少發一些脾氣、少砸一些銀子~有沒有興趣差很多,有興趣會自己練習,欲罷不能!沒興趣的三摧四請,還要討價還價。如果孩子學了三年還是興趣缺缺而且彈得很兩光,除非能找到非常了不起的老師,不然真要想清楚是不是還要做困獸之鬥囉~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音樂 學鋼琴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