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學校已經開始為畢業生規劃畢業旅行了,先由各班的家委提出行程規劃,然後由學生投票表決。原本是很單純的事,不過由於家長都很有意見,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沒有結論。主要的原因是美眉她們班提出了一個非常有特色的行程,單車挑戰之旅,全長101 公里的單車挑戰,讓所有的家長都陷入天人交戰中。我們都希望孩子能有個完美的畢旅,為他們這六年的國小生涯畫下美好的句點,但騎單車並不是每個孩子的長項,尤其對不會騎車的孩子來說,可能會是很辛苦的旅程,於是各班說各話,誰都不想放棄自己班的行程。

就連美眉她們班的家長也有不同的意見,大家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爸媽焦慮的擔心若是跑票造成單車挑戰營不能成行,孩子可能就會錯失一次接受挫折挑戰的機會、可能浪費時間玩樂學不到東西、可能沒辦法自我成長也有不少爸媽本能的想保護孩子,一開始就認為單車行程的挑戰太高,提出反對的意見。通常孩子會騎單車的直接就幫孩子做了決定,孩子不會騎的多半會持反對意見。

對於不太會騎車的美眉來說,單車挑戰營的難度的確很高,她完全沒有真正騎車上路的經驗,延路還有髮夾彎、下坡等等需要技巧控速的路段,這一路勢必險象環生,要不要讓她參加單車挑戰營,我其實也很掙扎。

看到一些家長們積極拉票,苦口婆心的勸我們要放手讓孩子接受單車挑戰,我卻想,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過度的堅持,而忘記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是的,我們都知道辛苦耕耘過後的果實才會特別的甘甜,我們都知道挫折是人生最好的禮物,但這是孩子的畢業旅行,要去的是孩子,並不是我們,怎麼反過頭來是我們在幫他們做決定?

於是我決定放手,不是放手推她去挑戰騎單車,而是放手把決定權還給孩子。我沒有像其他的爸媽一樣幫孩子做決定,我只跟她討論這些行程的利弊,若是選擇單車營,她得花時間學會如何騎車,而我們可以提供協助,在寒假期間陪她練習,若是選擇其他的行程我們也沒意見,她可以去海洋館跟海豚睡覺,不過可能會失去最後一次與同班同學一起出遊的機會。

一開始美眉直接放棄騎單車,說服自己跟海豚睡覺比較好玩,別班同學她也認識不過考慮一個星期後,她自己做出了決定,她要參加單車挑戰營!

真是好樣~我內心為她的決定喝采,也為自己沒有去左右她的選擇而感到慶幸。放手,並不是把孩子推到懸崖邊,非得要他跳下去學點東西才叫放手,我以為真正的放手,應該是全然的信任孩子。站在懸崖邊,不論他們選擇跳或不跳,我們都允許他們自己做決定,並且全然的相信他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樣孩子才能學會為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承擔責任,不是嗎?而我們父母唯一要做的就是幫孩子做好準備,給他們頭盔、給他們降落傘,然後靜心的等待,等待他們下定決心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