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3-12-17-09-51-23.png

2013年真是全民瘋路跑的一年,我也來記錄一下自己的運動血淚史吧~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做健檢,我的身體年齡幾乎等於實際年齡,骨骼肌率也低於一般正常人的標準(相關文章點我點我)…當時被這數據嚇到,所以下定決心要開始運動。於是在去年年初的記事本上,我寫下2013年必須完成的五件事,其中五件都是運動!

運動聽起來很簡單,對我來說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簡直比學開飛機還困難一百倍!畢竟我已經不是二十五六歲的年輕人,要一個打從二十歲就沒在運動的中年歐巴桑開始運動,真的是一件很殘忍的事,加上我的髖關節有舊傷,稍微久一點或劇烈一點的運動就開始隱隱做痛,要是不去理會,過兩天可能連走路都跛了~所以有大半年的時間都在舊傷反覆復發中度過,平均運動三次就得被迫休息三星期!(那還算什麼運動啊~~~)

一開始好傻好天真,天天都很認真的去跑步,跑著跑著不到兩個月就看了三個醫生,X光片也照過了,酸痛藥也擦了,還是找不到治癒的方法,醫生建議只要會讓我的舊傷疼痛或是過度使用髖關節的運動都不要做,也就是說我不能快走,不能跑步,就連我有興趣的有氧課都不能上…但這都澆不熄我的熱血,我-就-是-要-運-動!(我說了,什麼人都可惹,就是別惹歐巴桑,歐巴桑的鬥志是很可怕的!)

既然醫生沒辦法醫,只好靠自己了!我很天真的想肌肉可以支撐關節,所以訓練肌耐力、提升骨骼肌率,或許就能改善我的關節問題吧~於是我下載了Nike NTC Training ClubAPP,這是一套免費的APP,好處是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運動,而且不受時間及場地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喔!APP的檔案不小,但內建60套以上的專業訓練課程,每一套都有影音示範說明,照本宣科,新手也能立即上手~

選擇在家做運動的好處除了不受時間及場地的限制外,還可以因應自己的體能狀態做修正,自從改做這套訓練之後,我的髖關節疼痛問題減少很多,沒有之前上有氧時明明做不到還要硬ㄍㄧㄥ最後連爬樓梯都爬不上的尷尬,也不會有快走時已經痛到不行卻發現還有一大段路才回得了家的窘境啦~

課程多半都是30分鐘,每個動作平均1~2分鐘,有些動作可能對我的髖關節負荷太大,我會做少一點、慢一些,等到狀況許可再照著做。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做了幾個月,然後就在我開始可以出去快走時,我-又-受-傷-了!

天啊~我的運動過程怎麼這麼慘烈啊~這次受傷非同小可,快走的時候踩空,整個重心正好都放在腳踝上,造成肌腱嚴重拉傷,腫得跟麵龜一樣,整個腳踝烏青了整整一個月才消退,於是中間又停了兩個月沒運動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運動了一年,進展很緩慢,但我沒有因為一再的受傷而放棄,欣慰的是我的體脂肪率由去年的警戒型降到健康型(不要懷疑,過去我雖然瘦,可是骨骼肌率及基礎代謝率都異常,所以身上所有的肉都是脂肪,瘦得並不健康),而我也因為不斷的修正運動方式而更了解自己的體能,可以保護自己不再輕易的受傷。

網路上有一堆部落客推崇跑步,每次看了他們的文章都覺得好熱血,都想衣服脫了就跟著跑起來了!想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跑步,前幾次看醫生的時候,醫生也說最近看骨科、復健科的病人越來越多,很大的原因是全民瘋路跑,全都是不當的運動造成的。想跑步請先評估自己的體能,循序漸進的進行吧!

我相信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然後堅持下去!還在猶豫嗎?當妳羨慕別人怎麼吃都吃不胖的時候,不妨看看別人在背後的努力,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