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32-2  

前一陣子瘋狂的做柑橘料理,有參加活動的朋友們大概都知道,City’ SuperFB上舉辦了蜜柑/梅子的春季料理,只要作品符合比賽規則,都可以拿到LC的小烤盤。OMGLe Creuset耶!雖然知道贈送的烤盤應該很小一個,但專櫃隨便一個少說也要五百元!這等於有參加就有獎啦!正好蜜柑及梅子是我有興趣的食材,所以試做看看囉(其實原本只按個讚,沒想到就變成參加了~)

如我預測的一樣,大部份的人都選擇用蜜柑做甜點,用梅子做菜餚,因為不管是網路還是食譜書,用蜜柑做的菜餚並不多見,想必大家都不敢冒然嘗試,但我喜歡挑戰,所以一開始就鎖定將蜜柑入菜。蜜柑雖然與柳橙同屬,但味道還是有所區別。柳橙帶酸,而蜜柑卻甜得膩人,甚至有果實熟透的味道,應該可以用來做滷汁或燉煮。

我做了香煎牛排佐蜜柑醬汁,煎牛排最重要的是要把鍋子燒得夠熱再煎,這樣才能封住牛排甜美的肉汁。説到這醬汁我就得意了,作法與法式料理Sauce Bigarade類似,只差我用柑橘取代柳橙且多加了紅酒,酸酸甜甜與牛排好絕配,真是出師了我~

然後又做了蜜柑烤雞腿,蜜柑汁與醬油、蜂蜜、黑糖、八角、薑及蒜頭煮過,再滷上四小時或隔夜與洋蔥及各式蔬菜一起烤得油油亮亮,天然好味道。不過李阿舍說烏漆媽黑的怎麼看得出好吃呢?他那張嘴被我慣養久了果然見識不凡,高明,一針見血啊!

最後我用這道蜜柑鮭魚蘆筍捲參賽,是不是很有春天的味道呢?

【料理名稱】蜜柑鮭魚蘆筍捲

DSC02973-2【食材內容】2人份-
蜜柑 2顆
鮭魚尾 1片,去皮切成長條薄片
蘆筍 16根
紅蔥頭 6顆,切末
Cream Cheese 50g
第戎芥末醬 1匙
白酒醋 1匙
橄欖油 2大匙
糖、鹽及黑胡椒 適量
花園裡的香堇菜及蒔蘿 適量

【食材搭配概念】
春天,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季節。
尤其是窗外野放的草花,
狂妄得令人忍不住想摘下一把來作菜~
用季末的蜜柑、剛上市的蘆筍,再加上肥美的鮭魚,
交織成季節交替的顏色,
當然不要忘記灑下花園裡盛開的香堇菜!
讓料理多一些春天的感覺,嘗起來格外的美麗~

【製作方法】
1. 將1顆蜜柑擠成果汁,果皮刨成屑,另1顆取 6片去皮膜當裝飾,其它切碎備用。
2. 製作抹醬,用1匙橄欖油將紅蔥頭末炒至透明,與果皮屑、少許果汁及第戎芥末醬一起加到Cream Cheese中,攪拌成乳狀。
3. 鮭魚平放,塗上抹醬後,把蘆筍橫放捲起來,用牙籤固定。
4. 鮭魚捲灑上適量鹽及黑胡椒,淋上橄欖油,放進預熱至200度的烤箱中烤12-15分鐘。
5. 製作醬汁,用同一個鍋白酒醋、蜜柑汁、果皮屑及果肉,煮至濃縮成一半,太酸可放少許糖。
6. 淋上醬汁,用香堇菜做裝飾,即完全一道春天的料理。

 DSC02984-1 DSC02987-1 DSC02986-1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