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2858  

對於做菜我算是快手,下班得趕緊在30分中之內匆忙上菜,免得讓美眉餓壞了,所以在廚房我總是水裡來火裡去,忙得不可開焦。但我其實喜歡慢慢來,享受慢條斯理用心做菜的過程。通常也只有在假日有空的時候,才會做一些比較花時間處理的料理,這道照燒里肌肉捲只會在假日做,是美眉說好吃的其中一道。

這也是我小時候便當裡經常出現的一道菜,每次打開便當看到刷著油亮醬汁的肉捲,總能讓我的胃口大開,多扒好幾口飯。大部份同學的便當都是一早帶到學校來,放在學校的蒸爐裡蒸熱,每到中午整個教室瀰漫著魚肉與雜菜混合的味道,百味雜陳。而我的便當是老媽現做好後,由專人送來的。老媽頗具美感又善於變化菜色,除了包著各式蔬菜的里肌肉捲之外,時而出現三角飯團、馬玲薯沙拉、花壽司,幾乎可比擬日本雜誌裡的手作便當。打開便當的那一剎那就像開獎一樣的興奮,前後左右的同學們都會發出驚嘆聲,往往能滿足我暫時的虛榮,在他們眼中我的便當堪稱豪華吧!

有一次老媽生病住院一個星期,我們的便當只好委託外公醫院裡廚房的歐巴桑代為處理。每天的菜色是白飯配肉鬆,偶爾有一片薄如紙片的蘿蔔乾。這如何能跟過去的豪華便當相比啊?無法滿足我味蕾的便當就如同老媽生病所帶來的不安,不斷掏空我的內心,那短短的一個星期可說是我吃便當生涯最晦暗的一段時光,我幾乎是和著眼淚吞便當的。

長大之後才知道老媽年輕時與婆婆的關係緊張,尤其廚房乃兵家必爭之地,總是居於下風的她其實並不享受做菜的時光,但再怎麼不樂意進廚房,她每天仍然很用心的為我們三個孩子準備這些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的料理,現在回想起來,我實在不知好歹,經常挑三撿四,沒吃完又打包帶回家,想必很傷老媽的心吧!

照燒里肌肉捲不難做,但若要做到賣相好,必需挑厚薄粗細一致的蔬菜,還要不惜成本去頭去尾切整齊,不得有一絲可惜。過去老媽會買整塊的里肌肉回來切片,再敲成薄片,但現在方便許多,有現成的火鍋肉片可利用。尤其火鍋肉片每片的厚薄一樣,寬度大小都很適中,包起來的賣相尤佳,不失為忙碌主婦的好選擇。里肌薄片帶韌度,梅花薄片較軟嫩,兩者皆宜。

材料:
里肌火鍋肉片一盒、蘆筍一把

醬汁:
醬油兩匙、料理酒一匙、味霖一匙、水一~二匙、糖及蒜末各少許。

作法:
1. 里肌火鍋肉平鋪橫放三~四根蘆筍捲起來,收口處抹上少許太白粉水。
2. 少許油熱鍋,放入捲好的蘆筍肉捲,煎到表面微微焦黃。
3. 淋下照燒醬汁,煮滾,最後用大火稍微收乾就完成囉~
 s-DSC02850 s-DSC02855 

美眉不吃辣,我另外做包了剝皮辣椒的肉捲,厚~好吃到彈舌,不需加什麼醬汁就很有味道了呢~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