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過年做什麼好呢?當然看電影最好囉~強力推薦這一部入圍多項奧斯卡獎項的「悲慘世界」,雖然大過年的,不該看這麼悲慘的電影,但好片絕對值得欣賞。

其實早在電影之前,我們對於原聲帶中每一首曲目的旋律幾乎都能倒背如流,主要是我們全家都非常喜歡這齣百老匯的音樂劇。相對於只歌頌愛情偉大的「歌劇魅影」,「悲慘世界」還包含了更濃厚的親情、友情與革命情感在其中,這還是李阿舍最喜歡的一齣喔!而美眉更是打從在我的肚子裡的時候,就已經聽了不 下上百次,這十年每個星期天的音樂饗宴(點我點我),悲慘世界的原聲CD也經常在我們的播放名單中,雖然悲情但實在教人百聽不厭啊~

建議孩子在觀看之前可以先讀過雨果的同名小說(又名孤星淚),若是能事先聽過音樂劇的原聲帶,會有更好的感受。當然不要忘記帶衛生紙啦!美眉說她前後哭了八次,到最後結束的時候,淚流成河,哭到停不下來啊!好啦~我也是啦! 實在太悲情了,或許是電影版的劇情流暢,比舞台劇帶給我的衝擊更大,害我最後哭到泣不成聲啦!

到底這部影片適不適合孩子觀賞呢?雖然保護級是6~12歲皆可由父母陪同觀賞,但電影內容其實有些灰暗,戰爭的場面也頗為血腥,我想高年級才是比較適合的年齡。美眉屬於情感豐富但表達較為內斂的孩子,我很難得見到她哭得這麼痛快,反倒是希望她能藉由這類的電影,外放內在的情感。

要挑戰百老匯版本有相當的難度,尤其是對聽過數百遍的觀眾來說,心中都已經有既定的印象,想要超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這部電影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幾位卡司都是當今一線演員,頗有看頭!尤其是這整齣電影演員的聲音是採現場收音,可以感受到演員當下爆發的情感與背景的雨聲、腳步聲、炮彈聲完全交融,聽起來特別過癮,與原聲帶的感覺大不相同。有興趣可以聽聽這解說:

至於演員方面,飾演男主角Jean Valjean的休傑克曼當然沒話說,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科班出身,果然是萬中之選啊!而女配角安海瑟威也不用說啦~她一開口唱「I Dreamed a Dream」我就開始哭了,幾乎是我聽過最真情流露的版本了!讓人比較意外的是飾演Cosette的亞曼達席菲德,沒想到美麗的外表下竟然也有如此完美的聲音,媲美專業,由此可見老天爺是不公平的呀!(咬手怕!)
p1855233936  

其他的配角如飾演革命學生領袖Enjolras的亞倫泰特、兩位童星、酒店老闆、老闆娘及暗戀男主角的女孩Eponine的薩曼莎巴克斯都非常出色,甚至不輸給原聲版。我唯一對飾演Javert的羅素克洛比較有意見而已啦~這麼重要的角色卻感覺沒有很給力呢!或許是這部的卡司太強,相較之下有些弱掉了~
001 

而內容我想看過孤星淚的讀者不少,所以也不怕爆雷啦!原著用對比的方式來刻劃人性,警察與罪犯,貴族與庶民、贖罪與救贖、寬恕與懲罰,善與惡...故事中的兩位男主角都信奉上帝,追隨上帝的腳步,也都來自於貧民窟,有著相同的背景,但對人性卻有迥然不同的思維,也造就了不同的結局。整齣戲沒有所謂的對錯,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只在於黑與白之間,是否能包容更多的灰色。甚至對於Javert我也抱持非常大的同情,說到底他也只是盡忠職守罷了!

p1743865229整齣戲讓我最感到心痛的是那些起義的革命軍,他們都還只是個孩子,甚至連槍都還拿不穩啊!美眉天真的問我若是異地而處,是否會開門營救那些在門外為百性的自由奮鬥而生命垂危的革命軍?開門必死無疑,不開門又該如何面對良心的煎熬。孩子啊~我真的無法回答妳,在歷史的洪流中我絕對不是個先驅者,尤其在有了妳之後...請妳原諒我的懦弱吧!革命是條漫漫長路,總在血流成河後才能造就歷史的一小步...

p1847067772導演的運鏡也令人佩服,可以看得出他在演員心境及時空轉換上特別著墨。譬如Javert兩度居高臨下踩在高樓的危欄上,第一次的背景是由沉睡中甦醒的巴黎,一如他無懼的雄心壯志,相信上帝與他同在。而另一次踩在欄杆上是對自己所追求的信念開始瓦解,背景則是晦暗的巴黎,萬丈深淵盡在眼前,猶如他在結束生命前的心情。這幾幕都讓我印象深刻。

看完電影後,足足有一整個星期我們家天天播放悲慘世界的原聲CD,真是太悲情了!也只有在徹底的悲情過後,才感覺幸福是如此的真實吧!

以下是「悲慘世界」電影的預告,由安海瑟威演唱的 I Dreamed a Dream,光是看這片段我又想哭了!真情推薦啦!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