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前一天正逢星期五,很多人乾脆請假返鄉。於是我們有了這樣的對話﹍

李阿舍:星期五我打算請假不上班。
我:嗯~星期五我老闆要請假,所以我要去上班。
李阿舍:啥?老闆都請假了幹嘛還要去上班呢?
我:就是老闆不在才要去上班啊!

由此可見我跟李阿舍的上班心態大不同。對我來說老闆不在就等於家裡沒大人,我們這些小囉囉可以整天打屁聊天,上網瞎拼,甚至還可以蹺班去逛大街,比開轟趴還要興奮。但對認真工作的李阿舍來說,老闆休息他才可以休息,老闆放假他才可以放假,難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老闆不在,我還趕著去上班呢~

早年我也跟他一樣,為老闆拼命,為公司賣命,十一二點還沒下班是正常,但結婚有小孩之後,對我來說工作不再是全部,我有家庭有小孩要照顧,於是我開始懂得推辭,懂得應付。所謂的責任制已經不再是合理的工作條件,加班就該給加班費,出差就該給出差費,若是工作沒做完,不是我偷懶,而是老闆給太多。所以我能做到不帶工作回家,也不帶情緒回家,工作與家庭能分得清楚,我才能在天平的兩端找到平衡點。

美眉知道我為了她經常提早下班,有一陣子景氣不好,公司鬧裁員,她不免擔心的問會不會有影響。讓我想到年輕的時候去算命,算命師鐵口直斷的說我的老闆們都怕我,當時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多少以為是因為我頂著國外回來的光環,對於公司頗有貢獻,是擔心我會辭職才怕我吧~但頂著光環的人越來越多,而我對公司的貢獻並沒有隨之增加,反而不斷的遞減。我的每一任老闆都覺得我堪用卻又不知道該把我擺在何處,於是隨處置放,哪裡有職缺、哪裡需要救火就擺哪裡,所以我做過公司不少部門的工作。多年過後我總算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他們怕我並不是擔心我離開,而是待我像雞肋,知道我是個旗子,或許不如士象般成材,但可以是軍也可以是馬,甚至當砲灰也無不可。

於是我這麼跟美眉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夠了,公司不會因為你一個人而倒閉,而你也不是只為一家公司而生存。凡事分清楚就能如魚得水,悠由自在了,不是嗎?

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