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班上因為太多小朋友長水痘一直請假,所以她們班的期中考延後一個星期。因為她的症狀比較嚴重,雖然多休了幾天假,可是根本無力寫功課或複習考試,復學後該補的功課還是要補上,所以美眉幾乎每天都在補寫功課。而鋼琴課也因為生病而停課兩次。

上星期期中考,私小一連考四天,而她的鋼琴課是星期三,正好隔天考最需要花時間複習的社會與花腦力的數學。

前一天晚上她問:「可不可以不去上鋼琴課?」

我說:「沒有影響,還是去吧!」

她一再央求讓她停一堂課,我都不依,氣得她烙下狠話:「那妳要保證要是社會或數學考不理想,不能怪我!」

我說:「對自己的成績負責是妳的事,不要拿這來威脅我。」

於是我們照常去上了鋼琴課。

當天回來她寫功課、複習功課,快11點才上床睡覺。

這時堅持她10點就得上床睡覺的李阿舍說話了,說什麼我不分輕重,都要考試了還上什麼鋼琴課!少不了我們有了一些口角。他強調事情有輕重緩急,甚至將考試與鋼琴比擬成我跟美眉同時落水,要先救哪一個!
(啥?有這麼嚴重?先救哪一個?你給我說清楚!) (拍桌!答錯了就拖出去斬了!)

不過聽到她老爸這麼說不免讓我感嘆,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考試為大、成績為重,其他的事通通不重要。才國小就因為考試而停課,如何應付將來更多的挑戰?現在的孩子學習內容比過去多,我們總是心疼他們時間不夠用,不斷的幫孩子找怠惰的藉口,而忘記這些事都是孩子應該要做好的事。不讓她因為考試而停課停課,就是希望她明白,考試沒有捷徑,平時有準備,做好時間管理,再怎麼難的事都能輕鬆應付。

當然最後事實證明,考試與上不上鋼琴課一點關係都沒有!她照樣考得好囉~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