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改造又過了半個月還沒完沒了,到底還要多久啊~~看官們再忍耐一下吧~我會盡快完成的啦!(握拳)
s-IMG_3190  

做花園前一定要先畫設計圖,依照太陽照射的方向來規劃,要種哪些植栽先想好,才不會買一株種一株,最後亂七八糟又浪費材料囉~我的作法是事先將大型盆栽的位置擺好,再利用植栽的高度規劃出高低落差。植栽的數量也要事先算好,才不會多買或不夠用。另外為了日後方便維護,大部分的植栽都是多年生,季節性的草花則種在花盆裡,方便依照不同季節做替換。而我選擇的部分植栽無法在一般花店買到,得透過網路購買,也因為植栽還沒買齊,所以草皮先來吧!
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雨,總算放晴了,有請工人二號(就是我自己)來施工啦!

先決定要鋪設草皮的區域。邊緣要做造景,所以用白石頭做出弧線。考量到日後可以讓美眉走到草坪上澆水,所以造景的弧度做了一些修飾,可以一腳跨過而不會傷到植栽。 
s-IMG_3180  

種草皮之前需整地。最好使用整草皮專用的鈀子,若是沒有專用鈀子就學學我吧!拿個木條或木尺來替代。撿除大塊的石頭。必需不斷重複這步驟,土壤才能呈現完全平整的狀態。瞧~工人二號的做工不是蓋的吧!平整得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呢~ (得意中﹍) 
s-IMG_3179  

表面平整之後,薄薄的灑上一層培養土。

開始鋪草皮。採用貼磚式的方式鋪設(垂直線交錯)。每塊草皮中間是否要留縫隙,就看草皮夠不夠用囉~若是夠用,就不需要留縫隙,若是不夠,可留一根手指頭的寬度。每塊草皮不能重疊,否則重疊的部分會枯死。弧線用園藝用剪刀或美工刀剪掉,邊緣壓平。
s-IMG_3186    

鋪設完成後,灑水,拿三合板蓋在草皮上,在上面踩踏壓緊實,讓草根與土壤之間沒有空隙。初期(約二星期)需早晚澆水。

將將將~草皮鋪設完成囉!先這樣,我已經累到快掛點了,最後造景的部分及完成圖,就容我賣個關子,下一篇再來介紹囉~
s-IMG_3185  

延伸閱讀:
花園改造 Part 1 開工篇
花園改造 Part 2 排水防水篇 
花園改造 Part 3 鋪草皮篇 
花園改造 Part 4 最後一塊版圖 
小時候的花園
花園主樹—日本紅楓紅猩猩 
花園改造 Part 5 我家花園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