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1965  

秋天,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季節,隨時可以從菜市場上抱回重甸甸的橘子或柳丁,就連剝個皮也饒富情趣。輕輕用指尖一掐,柑橘類特有的精油清香立即熱情奔放的竄出,滿室生香。還可以在婆婆的菜園裡找到完全無蟲害的小白菜或湯匙菜,產量多到四隻手都不夠拿,總能歡天喜地的四處分送。這季節也正好是鮭魚迴游的季節,魚隻肥碩,肉質鮮美,對吃尤其講究的日本人,還特別將這些迴游產卵的鮭魚稱之為「秋味」,多了一些秋天的感覺,嘗起來格外的美麗。

柳丁與鮭魚,看似不搭嘎,但打從在市場上買到今年的第一顆柳丁時,我就想將它們配對了,尤其當窗外滿地繽紛的落葉隨風飛揚,在湛藍的天空中打轉了兩圈,又安然地降落在逐漸枯黃的草坪上,我的內心蠢蠢欲動,是該有一道帶著濃濃秋天色澤的料理,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上了。

與鮭魚料理最經典的搭配首推洋香菜或蒔蘿。對於經典料理,我始終帶著虔誠的心看待,猶如耶路撒冷之於信徒般的神聖,萬不得已絕不輕易破壞只有經典才有的協調。但不知道是窗外的那些紛亂撩起了我叛逆的心,突然想來點不一樣的創意料理。對於這臨時起意的背內心叛忐忑不安,不斷地安慰自己說「用當地的食材來入菜才符合低碳的飲食概念」,這才稍稍減緩心中對經典的褻瀆。

捨棄了洋香菜及蒔蘿,總得要找個蔬菜來替代,至於要用當季的小白菜,還是夏末的湯匙菜,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小白菜是婆婆剛採收下來,絕對甘甜,但要壓住鮭魚天生的野味,是需要一些味道濃嗆的蔬菜,湯匙菜就這麼輕易地勝出了。

又正好這麼巧,冰箱裡還剩下最後一大匙酸豆苦無機會下肚,於是,我以白色的淺盤當畫布,用如深秋楓紅般的鮭魚紅,秋菊金瓣似的柳丁黃,再加上無限延伸的翠綠,狂妄而放肆的盡情揮灑,交織成這一道帶著濃濃秋天色澤的繽紛料理囉!

材料:
鮭魚 2
柳丁 1
酸豆 1大匙
青江菜 1
蒜頭 2
白酒醋少許
鹽及黑胡椒 少許
糖 (如柳丁過酸可用少許糖中和)

作法:
1.   鮭魚洗淨擦乾,雙面抹上鹽及黑胡椒,放置20分鐘。
2.   柳丁去外皮,取果肉切小塊,剩下的擠出汁來備用。青江菜切碎,蒜頭切末。
3.   鮭魚下鍋煎至兩面金黃,拿出來擺盤。
4.   同一個鍋用少許橄欖油,將蒜末炒香,加入切碎的酸豆、青江菜炒熟。
5.   用鹽巴及黑胡椒調味,加入柳丁汁、果肉及白酒醋,煮滾後淋在鮭魚片上即可。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