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80014
100 Film Project | No. 14 Brownies by F60, 28-105/f3.5, Fuji 400

最近有點煩,工作一直不順心,一個簡單的程式寫了老半天寫不出來,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初老症狀了(李阿舍:只是初老嗎?) XD~還是來點甜的吧!雖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吃東西會增胖,不過我已經鬱足到不行,不管啦不管啦,先吃了再說吧!

這次要做的是布朗尼,先說了,超級無敵好吃,可是熱量也超級無敵高,少吃為妙囉~之前試過幾次布朗尼的配方,不過吃起來口感比較像巧克力蛋糕,不夠濕潤,這次換個方式,配方來自 bonappetit,我沒拍步驟圖,因為真的不難做,可參考格友sashababie的實作文章,有詳細的圖解。

唯一要注意的是第一個步驟,bonappetit沒有說明得很清楚,這是製作brown butter的步驟(又稱為beurre noisette or hazelnut butter),就是用中小火將奶油煮到冒泡呈焦黃起油渣,不清楚可以看這影片(點我點我),目地在帶出奶油特殊的堅果香。雖然bonappetit的食譜上沒有特別提及,但我建議奶油的油渣最好過濾掉,只留下咖啡色澄清的油,吃起來的口感比較不會油膩。

網路上看來的食譜出入很大,畢竟每個人買到的材料都不一樣,麵粉的吸水量不同,雞蛋也是有大有小,絕對要經過幾次實作才能成功,特別是麵粉及水不要加太快,慢慢的加成功率才能提高。

而濕潤好吃的布朗尼絕對要放足夠的奶油及糖,不過我實在怕甜,所以偷工減料,只用了原配方一半的糖,還下了重本,用等級很好的奶油及可可粉,真的真的好好吃喔!

材料:(8"x8"烤盤)
無鹽奶油
120g
無糖可可粉
80g
黑糖
100g
2

低筋麵粉 55g
1/4茶匙

香草精 1茶匙
碎核桃 100g
10~20ml(多準備的)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160度。
2.
將奶油用小火融化後,開中小火煮到冒泡,鍋子周圍起油渣,等顏色呈焦黃狀且泡泡變小後,熄火,將油渣濾掉留下咖啡色澄清的油。
3.
趁熱將糖、可可粉及鹽加入油中,攪拌均勻成巧克力糊。
4.
等巧克力糊稍微降溫,加入香草精,並將蛋分次加入(不要懷疑,麵糊越來越濃稠是正確的),攪拌均勻即可,不需過渡攪拌。
5.
迅速加入麵粉,這時就可以大力攪拌了。攪拌60下,太黏稠加一點點水(這時的麵糊會很黏稠幾乎不會流動,但絕對不是麵團喔!)
6.
加入碎核桃,攪拌均勻後放到噴了油的烤盤中,抹平(或將烤盤敲一敲桌面)
7.
放入烤箱,用160度烤20~22分鐘即可(視厚度而定,若較薄減一兩分鐘)

另外不少人做到第4個步驟都會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一旦產生油水分離,口感就會比較油膩,建議在加蛋液的時候只要攪拌均勻即可,不要拼命攪拌,要儘早加入麵粉後才攪拌,就可以減輕油水分離的狀況了。

布朗尼算是糕點入門級,不難做,有興趣不妨做看看。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