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0016  

做點心這單元取名為「來點甜的吧!」這句話出自於我老爸,他平時不吃零食,但每次吃完晚餐後總是喜歡吃點甜的,像花生糖類的甜食,才覺得滿足,看他吃得這麼開心,就好像是為這頓晚餐做一個完美的結束。老爸飯後這句「來點甜的吧!」,與名廚Julia Child每次飯前說的那一句名言「Bon Appetit!」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常聽老人家說飯後吃點甜的比較好命,我想也是,每次聽到老爸這麼說,總能帶給我許多的甜蜜,也許我的好命跟愛吃甜食脫不了關係吧~

對於做餅乾我是越來越有心得了,餅乾的口感好不好取決於材料的比例,太乾是奶油加得不夠多,太硬是粉的比例過重,加蛋會脆,加奶油會酥﹍我前後做了好幾次,技術已經提升到摸一下麵團就知道這次烤出來會不會成功喔~當然比例也一直在改變,每一次我都確實的紀錄下來,終於,讓我找到自認為比例最完美的餅乾,不甜不膩,鬆軟好吃又不油喔!

材料:
奶油115g
低筋麵粉
150g (中筋也可,不要過度攪拌就好了)
蛋一個

50g
鹽一小撮

蔓越梅一把

作法:
1.
奶油及蛋在室溫下退冰(這步驟不能省,否則攪拌的時間會拉長),蔓越梅泡少許水,麵粉、鹽過篩備用。
2. 用攪蛋器
將奶油攪拌至淡黃色(如圖一),分兩次加入糖,完全打發至白色乳霜狀(如圖二尖端成片狀)
3.
分三次加入蛋液(如圖三),確實打發(如油水分離太嚴重,可加入少許麵粉或隔溫水溫熱一下)
4.
加入麵粉,換成刮刀,由邊緣開始攪拌。
5.
加入蔓越梅,一起攪拌均勻。
6.
將攪拌好的麵團放在烘焙紙上,捲起來,揉成長條狀,放到冰箱冷藏一小時(或冷凍20分鐘)
7.
拿出麵團,直接切成0.5~0.7公分的薄片,一片片擺在烤盤上。
8.
烤箱預熱160度,烤15~20分或表面金黃色即可囉~

process-cookies-1    

心得分享:
1. 蔓越梅一定要泡水或蘭姆酒,才不會烤出苦味。
2. 奶油及蛋要完全退至室溫
,以免拉長打發的時間。
3. 因為沒有加泡打粉,奶油要確實打發,還有烘烤的時候不要一直開烤箱,以免影響鬆度。
4. 烤到表面成金黃色即可,不需要烤太焦,以免口感過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蔓越梅餅乾 餅乾 烘焙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