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改善我跟美眉差不多小姐的毛病 (詳情點我點我),我下定決心要認真看待她的每一項作業,不能因為科目不重要就忽略它。

正好最近美眉有幾項作業相當有趣,其中一項是唐詩賞析。唐詩賞析的課程通常會先讓孩子欣賞一首詩詞,背誦下來,然後寫下閱讀後的感想。這原本是很簡單的功課,不過這次的感想必須寫一首有關春天的古詩,五言或七言絕句(她的班導果然狠呀~),沒寫過絕句的美眉一時不知道從何下手,於是找我一起討論。

寫古詩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連大人都不一定寫得出來,更何況是個小四的孩子?但船都開到橋頭也只能順水漂了!於是我問她想寫什麼?她說想寫春天晚來的現象。嗯~好題目!應該不難發揮。其實我也沒寫過古詩,不過古人嘛~天生講話就不囉嗦,把白話文縮短一點大概就行了吧!(自以為是的得意中﹍)我們一起討論春天晚來了會有什麼景象,對什麼人、事、物會產生什麼影響,哪幾句要押韻﹍當然也得提到平仄音韻的規則,詩詞造詣不高的我只能點到為止,而美眉也不聽我多講,她說她要自己構思!XD~

要是在過去,我早就說出「這種作業隨便寫一寫就好了」等不負責任的話,但這次不一樣,我得認真看待她的每一項作業,不能再抱著「差不多就好」的心態,所以我隨時提醒自己千萬要咬住舌頭,再怎麼急也不能說出隨便寫寫就好的話,只是沒想到她光是構思,下筆,擦掉再構思,再下筆,然後畫圖、上色,前前後後竟然花了一個多小時! 哇勒~我心裡低咕個沒完,想說這種作業有需要花到一個多小時嗎?明明急得跳腳卻又不能說出口,憋到只差沒把舌頭給咬斷勒!切~

好啦~欣賞一下美眉的第一首七言絕句吧!我喜歡她用「草兒歪、花木哀」來形容春天未到的景象,好有童趣~只有孩子才寫得出這樣的詞句吧!雖然不是那麼通順,也沒有平仄相對,但是我喜歡跟她一起接近詩詞,感受詩詞之美,這伴讀的樂趣無價。有興趣不妨帶孩子一起寫首詩吧!

 請你做一首有關春天的詩,以及畫下你詩中的景象喔!

詩名:《春遲》        作者:李XX        分類:七言絕句

《春遲》
北風無情草兒歪,
萬物貪睡花木哀。
冬無止盡何時了?
寒冬未過春遲來。

 

創作者介紹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Gary
  • 絕妙好詞
    絕無僅有
    絕頂聰明
    絕對最贊
  • 我說孩子的爸呀~自家小孩有需要這麼用力吹捧嗎?^^"

    艾蜜莉 於 2012/03/08 17:53 回覆

  • Daphne
  • 所以看來美眉是遺傳Gary的好文采了啦~ 呵~
  • Gary只有這幾句寫得好吧!切~

    艾蜜莉 於 2012/03/09 17:45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