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到苗栗時,美眉撿了幾片好看的楓葉回來,她說想做成書籤,於是我們用護貝膜將楓葉夾好,用熨斗燙一燙,再剪下來就成了一片楓葉書籤了~不過熨斗燙得不夠平整,我想到公司好像有一台護貝機,也許可以借來用看看,於是我跟美眉說過兩天再做給她,便將那幾片楓葉帶到公司去了。

過了兩天美眉問我做好了嗎?上班事情這麼多,我還真的忙到忘了,為了不讓她失望,我敷衍的說,做了做了,改天帶回來給妳!

隔了兩天,她又問起書籤的事,我說部門那台護貝機找不到了,我們再用別的方式試看看吧~

美眉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可是妳上次不是說做好了嗎?聽她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上回為了敷衍她,曾經說過已經做好的話!

天啊~我犯了一個多麼大的錯誤啊!我們常說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總是告誡孩子不能說謊,但我卻為了一時的方便,撒了自認為無傷大雅的謊言!

孩子身處在這個複雜又矛盾的成人世界中,或許不是每天都上演著爾虞我詐的劇情,但大大小小的謊言還是隨時充斥於四周,誠實有時反而像是一把兩面刀,可能利己也可能傷己。我從來不自命清高的說自己從不說謊,當同事問我她的頭髮燙得好不好看,我雖然不需阿諛奉承,卻仍昧著良心說還不錯,只因為不想傷了和氣;當年邁的外公問起早已不在人世的親人近況,我只能揚起嘴角,帶著笑告訴他與事實相反的話,而內心卻是無比悲傷,…在成人的世界中,說謊有可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有可能是為了特別的目的,或甚至為了愛而有所區別,但是在孩子單純的眼裡,很可能會扭曲誤解,進而產生不當的模仿~

面對學齡前的孩子,我們或許可以義正詞言的教他們不可以說謊,但美眉已經不是六歲的孩子,她面臨的是成人的世界,大人不一定誠實,小孩如何不說謊?美眉看到我說謊,當場戳破我的謊言,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明白,說謊是否必要?說謊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

若是我處理的方式不對,她今天學到的就是圓謊,圓一個謊言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不是我要教美眉的~於是我放下手邊的工作看著她,用最真誠的語氣,誠實的告訴她,我說了一個不該說的謊,謝謝她的提醒並且慎重的道歉,向她保證下班回家會將楓葉帶回來。

要塑造一個完整的人格絕非易事,何況我並非完美。而孩子終究要面對成人的世界,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已經不是我們耳提面命的告誡他們不可說謊,人生就能一路順暢。我始終相信,一個受到尊重、教養良好的孩子,在面對謊言及說謊的動機時,會有足夠的道德良知為背景,做出最適當的選擇~這是一堂很棒的課程,我和美眉都受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謊 誠實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