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終大掃除了,說到大掃除就是婆婆媽媽們的煩惱啊~尤其像我們這種平時坐辦公桌、只把逛街當運動的,還沒開始掃就拉傷的拉傷、骨折的骨折,連頭痛腳痛的毛病通通出來了(李阿舍:有這麼誇張嗎?),到底要怎麼掃才省時省力呀?來來來,分享一下偷懶的小撇步吧~

根據我長期的觀察,除非是婆婆來作客(不要懷疑,做婆婆的可是會用手指摸地板來檢查的喔!),否則大掃除有沒有認真掃,其實外人是看不太出來的啦(自我催眠中…)~所以呢,既然要掃就要懂得善用人性,掃重點就好了~但什麼叫做掃重點呢?只要參照以下的教戰守則,保證各位婆婆媽媽今年好過年囉~

教戰守則一、只打掃自己高度以下的部分

為什麼只要打掃自己高度以下的部分就可以了呢?因為人的視線有一定的角度,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平視,往上看到灰塵的機率並不高,客人也不會沒事去檢查比自己身高還高的櫃子有沒有清掃乾淨,為了省時省力,重點打掃就是掃視線看得到的地方囉~所以像是廚房上方的櫃子、高度比我還高的書櫃層架…,通通都可以直接跳過!當然如果老公身高很高,標準也很高的話,高度記得要往上調一些囉~

打掃真的不用太認真,量力而為就好,畢竟咱們不是掃完就結束了,還得要留點力氣煮年夜飯、洗堆積如山的碗盤囉~

教戰守則二、清掃會反光的傢具

就像女人化妝一樣,眼頭上點亮粉,口紅上點唇蜜,整個人就容光煥發了~如果沒時間打掃又不想讓外人看出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會發亮的地方擦亮一點啦~譬如把會反光的傢具像水龍頭(請用科技海綿擦拭)、窗戶、鏡子及茶几擦亮,再開多幾盞燈,看起來就Bling Bling的囉~古人說「窗明几淨」絕對有參考的價值啦~(又是自我催眠中…)

教戰守則三、由上而下、由裡而外

由上而下就不用解釋了,從高處先掃就對了;有樓上的先掃樓上,有天花板的先掃天花板,由裡而外指的是由浴室、廚房及房間先掃,最後再掃到客廳及公共區域囉~不過像我這種沒時間又沒體力的職業婦女,通常只掃兩個重點區域:廚房及浴室,因為客廳有沒有掃大部分的人不會太在意,但是廚房及浴室絕對一眼見真章啦~

如果公婆或客人來訪,則要特別清掃玄關的地板,因為只有進門還沒穿拖鞋的那一剎那,才會特別留意到地板有沒有沙沙的,像我那薑是老得辣的婆婆就曾經趁著換拖鞋時,順手摸一下地板是否乾淨,當然媳婦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就將進門的那一小塊地板拖地加打蠟,擦得Bling Bling啦~哈哈哈!1802803977.gif  

好啦,以上都是寫來安心的,從守則四開始才要認真做筆記啦~

box_1-1.jpg教戰守則四、善用利器

 舊牙刷、舊海綿、除塵紙拖把、清潔手套等都是我必備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師在講有沒有在聽啊~廚房的油污成分跟浴室的污垢絕對不同,針對不同的油污需要使用不同的清潔劑,才能提高效率,千萬不要像菲傭一樣,拿洗衣粉就重頭清到尾啊~

擦窗戶、擦鏡子一定要用舊報紙,才不會越擦越髒,另外如果不想清理抹布,也可將一些不要的舊毛巾、舊衣服裁成小塊,用完直接丟掉,連洗都不用洗囉~

教戰守則五、靜置五分鐘

很多婆婆媽媽講求效率,動作都很快,噴完清潔劑直接刷,但是仔細閱讀清潔劑的使用說明,不難發現幾乎百分之百的清潔劑都提到要「靜置五分鐘」!這可不是寫好玩的,而是有一定的理論,靜置五分鐘可以讓油污軟化,化學成分完全滲透反應,先去喝茶看報,五分鐘後再處理絕對事半功倍囉~

基本上有泡沫的清潔劑去除油污的效果會比較好,像廚房水槽的黃垢,我會使用有泡沫的清潔劑,噴一噴,靜置五分鐘,再用刷子刷一刷就清潔溜溜了~
box_1.jpg  

使用肥皂的浴室一定常有擾人的皂垢,這時候一定要使用能去除皂垢的清潔劑(非除霉的),一樣噴一噴,靜置五分鐘,再用水沖掉就可以了~
box_2.jpg    

瓦斯爐檯面、抽油煙機的油污,我也是使用有泡沫的清潔劑,噴一噴,靜置五分鐘,再用海綿軟的那一面擦過就很乾淨了。而抽油煙機的集油杯拆下來後,照樣噴一噴,靜置五分鐘,直接用水沖就能將油污沖掉,連刷都不用刷喔!再分享一個小撇步,抽油煙機的集油杯,清理完後放一張衛生紙在裡面,衛生紙會吸收油漬,下次清理時直接將衛生紙丟掉就能少清一些油污~

分享這些年終大掃除的小撇步,希望有幫到大家囉~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GB
  • The most important STEP is --> ACTION, put it into ACTION, OK :)
  • 李阿舍,這篇是寫給你看的, 要action的是你吧~ ^^

    艾蜜莉 於 2012/01/06 14:40 回覆

  • Daphne
  • 好實用喔~我也會請我老公看的! :P
  • 沒錯沒錯, 動手的絕對不是我們啦! 呵呵~

    艾蜜莉 於 2012/01/09 09:37 回覆

  • Ellen
  • 趕快去買一大包「小蘇打粉」,它可以取代所有的泡泡清潔劑,洗浴室也很乾淨。
    加水稀釋的可以清潔比較輕微的污垢,重油污或是浴室的皂垢可以直接用菜瓜布沾粉來刷,非常好用環保又不傷手喔~♥
  • 對啊對啊, 我媽也說小蘇打粉很好用, 等我手邊的清潔劑用完再去來試看看囉~

    艾蜜莉 於 2012/01/09 12:42 回覆

  • misspixnet
  •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http://www.pixnet.net/topic/column/1388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 謝謝小編青睞, 有空再來逛逛喔~

    艾蜜莉 於 2012/01/21 13:51 回覆

  • 喵花丸
  • 好厲害...
    我們家是...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乾八爹~
  • 乾八爹~一起加油吧! 新年快樂喔!

    艾蜜莉 於 2012/01/21 13:52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