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聖經」當初上市的時候曾經引起風潮,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作者寶拉‧培岡(Paula Begoun)不畏懼各大知名化妝品大廠的壓力,仗義直言,大膽道出美容醫學的真真假假,教消費者如何明辨化妝品廠商誇大不實的廣告,我相信許多人讀過她的書之後,都跟我一樣受益良多~最後她也推出了自己的自有品牌,去年年初可看到許多人氣部落客都接到這個品牌的邀約,強力在部落格上打廣告。

其實我自己也是寶拉的忠實讀者,但為什麼我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呢?這得要回歸到我閱讀了她其中的一本書:「最敢說的化妝品評鑑報告」,這本書直接挑戰四十家知名化妝品牌,針對這些公司上千多款熱賣的產品調查做評鑑,依照產品的成分分級,等於是幫助消費者從五花八門的產品中挑出最值得購買的東西。在她成立自有品牌之前,經常評鑑各大品牌的新產品,主要針對產品的配方是否會引起過敏或刺激、成分是否真的具有一定的療效,及價格是否合理做分析,寶拉所推薦的產品應該還頗具公信力。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也重新審視了自己堆得像小山一樣的保養品,由於我是屬於混合偏油性的膚質,根據她的建議,使用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可軟化角質,深層淨化毛孔及預防青春痘產生。於是我趁機剔除一些不適合的產品,重新購入寶拉所推薦的產品(花錢都要找理由的啦~)我的皮膚狀況一直不錯,或許是混合偏油性肌膚,加上從年輕就很注重防曬,雖然已開始有「初老症狀」卻沒有擾人的黑斑或皺紋,一年只花兩三千元在保養品上,在那些知名化妝品牌的櫃姐眼裡,我算是超級無敵小咖的吧~

但就在我開始使用這些寶拉推薦的產品之後,我的鼻翼兩側卻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這種症狀有好幾年不曾出現,雖然不是很嚴重,但心情大受影響。我才正想去掛皮膚科時,卻不巧得到了嚴重的流感,在床上躺了好幾天,四五天沒有洗臉、沒有擦任何的保養品,每天只用溫和的卸妝水擦一擦,又不支倒地躺回去睡了。(別說我太懶惰,當時真的是病重啊~  )

等到病好了之後,赫然發現自己臉上的脂漏性皮膚炎不藥而癒,我這人天生好學,凡事都抱著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是沒事找麻煩吧~),當然不可能這樣就算了,於是我再挑戰一次,重複之前的步驟使用這些產品,果不其然才用兩三天又開始發紅脫皮,停用之後沒幾天又復原了!Oh,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困擾我兩三個月的脂漏性皮膚炎,起因竟然是這些頗具公信力的產品造成的! 這完全顛覆了我對美容專家的信任!

我想能獲得寶拉推薦的產品有它一定的療效,但我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有效並不等於適合,總是要親身體驗後才知道盲目相信的薄弱,不得不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的症狀並不表示每一個人都一樣,但如果皮膚有持續發炎的困擾,不妨停用一些含有酸性的產品,也許能得到解答。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氣部落客每天強力放送一些試用邀稿的文章,圖文並茂,好像用了就會變得跟她們一樣水噹噹的,讓人忍不住手一滑就跟著敗下去,部落客們對讀者並不需要負任何的責任,完全自由心證,雖然他們總是強調自己覺得好用才會推薦,但能不能適合每一個讀者實在很難說,若是踩到地雷只能自認倒楣了~如何過濾這些五花八門的資訊,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我想這應該是現代文明人最大的課題囉~

 

arrow
arrow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