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自從由Babyhome搬到痞客邦之後,比較少寫一些美眉的兩三事,一方面是過去十年全心全意的教養,終於可以讓我輕鬆放手,一方面是想寫的事還真多,光是遊記就佔了不少篇幅,關於美眉的文章自然就少很多了。

昨天美眉回家時帶回了一張全國國小「卓越盃」數學競賽的報名表,她很堅定的說要報名參加比賽,這讓我滿訝異的,因為她從來就沒有對比賽這麽肯定過~我看了一下報名表,ㄟ...報名費用要五百元耶!這好像不便宜勒(沒辦法,我是價格導向啦)~於是上網查詢了這個競賽的相關內容,是康軒文教舉辦的,這個機構出版不少教科書及評量的相關書籍,都還沒考試就有不少媽媽在網路上詢問考試內容及範圍,還有模擬試題可以下載,這讓我有點擔心,很可能又像上次一樣,去參加的都是一些珠心算補習班的學生,我們等於是去當分母的~(相關文章點我點我)

基本上我認為這類型的考試,對於沒有補習或沒有經常反覆練習的孩子來說比較吃虧,成績很容易讓孩子誤解自己的數學能力好壞,所以上次去嘗試之後,我就不太贊成再去參加這種考試,但我的決定不等於美眉的決定,得要尊重她的想法,於是我問她為什麼這次想去考試呢?她說上一次的考試成績她不滿意,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考得更好才對~而且那天去考試時覺得講台上的獎杯滿好看的,她很想贏一個回家!嗯~她果然有挑戰挫折的勇氣!其實她的理解力一向不錯,在班上總是能解出別人解不出來的挑戰題,數學對她來說是很簡單的科目,也難怪她會不滿意上一次的成績~

但這種考試並不是理解力好就夠了,於是我跟她說這次很有可能跟上次的考試類似,她是否可接受?她突然很生氣的說那是很不公平的考試,上次她當場聽到有考生討論說某一大題的題目跟老師出的一模一樣,讓她感覺像是去參加一場作弊的考試一樣的差勁~但這種事情也無法避免,網路上光是考古題就一堆,還有很多家長早就下載讓小孩事先準備,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很不公平的競爭,像美眉這種個性的人,對於這種考試風氣當然無法接受~所幸幾經考慮了一下之後,她不再堅持去參加考試了。

應該很少父母跟我一樣,孩子想去考試還千方百計的阻止,但我很清楚的知道美眉的數學程度不差,她對數學很感興趣,一直把它當作一件好玩的事,喜歡挑戰有點難度的問題,喜歡出題目讓我們作答,我認為所有的學習都必需先有熱情,才能有動力去追求更廣更深的學問,不想讓她參加這種考試,單純的只是不想去抹煞了她對數學的熱情~我的意見並不代表這種考試的好與不好,衡量自己孩子的學習狀況,挑選適當的考試,才能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學習上的優缺點,從中學到經驗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卓越盃 數學競賽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