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07884.jpg  

我並不是喜歡戴首飾的人,總覺得叮叮噹噹很累贅,尤其是戒指~雖然我有一雙很修長的手指,但自從生了美眉之後,經常得在鍋碗瓢盆中幹活,戴戒指會讓我的身手不靈活,所以早早就把所有的首飾都收起來了,李阿舍還常常質疑,我是否偷偷的變賣了他當年求婚時送的Tiffiny大鑽戒勒~

上個星期回娘家時,媽說她整理了一些過去的首飾,打算趁金價還不錯的時候換成黃金存摺,問我要不要挑幾款留下來。在過去我就很愛把玩媽的這些老首飾,看著老媽小心翼翼地由舊紙盒中,一樣一樣的拿出來,一邊擦拭一邊述說這些老首飾的來源,我喜歡聽她聊些年輕時候的過往,像是嫁人時外婆的依依不捨、經濟狀況不好時一些首飾的變賣,﹍每一個老首飾都深藏著許多是世代交替的故事。

其實這些首飾多半是一些參雜著雜質的緬甸玉墜或是半寶石的戒指,很多樣式在這個年代已不復見了,有雕龍畫鳳,竟然還有烏龜、蝙蝠的,就現代人的眼光看來俗不可耐,但對我來說卻有一種懷舊的情感,那是過去曾經在外婆或是奶奶身上看過的記憶。

很特別的是一些比較好的首飾,多半是外婆留下來給媽的,媽一直是她最疼的女兒,在她離開前的最後那幾年,就只有媽在身旁費心照料,她把最好的都留給媽了~而奶奶留下的,大多是姑姑挑剩後才拿出來分給媳婦的,媽在言談之間,多少也透露出當年受到的委屈。自古至今婆媳之間總是有些外人難以理解的情節,理也理不清,兩個女人之間的是非無關對錯,是我們晚輩無法平息的紛爭,只是沒想到透過這些傳承的首飾,婆媳之間竟然還能有一番交戰,不禁令人莞爾。

我最後挑了這一顆圓形的玉戒指,媽說玉石是外婆留下來的,當時覺得形狀古椎,於是重新鑲了新的戒台做成尾戒,沒想到過幾年就戴不下了,所以一直收藏至今。其實媽還有其他不同款式的戒指,但我獨獨衷愛這一顆,跟它之間有一種說不出的緣分,十多年前我就看過這顆了,它的戒圍很小,當時沒人戴得下,這麼多年過後還是只有我戴得下,是跟定我了吧~

我喜歡它跟在我身邊的感覺,媽也喜歡我留下它,雖然只是一顆簡單的玉石,但它得走過多少世代交替,歷經多少的風雨,才安然無恙的來到我的面前,少了這一份傳承的情感,再怎麼美的玉石,不過就是石頭一顆罷了~

 相信這顆玉戒指我將會保有一生,還會一直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指 玉石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