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4790008.jpg    

最近Babyhome的討論區上有媽媽們熱烈討論如何培養三年級孩子的閱讀能力,受益良多,趁著自己還有所感覺的時候,紀錄一下~

在過去我和Daddy都認為大人能給孩子的教育,很容易會侷限於自己所學或專長,而不夠廣泛,不夠深入,譬如理化方面的知識並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在給孩子資訊的時候很容易去忽略,但英文是我跟Daddy工作中經常會用到的語言,我們平時與孩子的互動中就能提供很好的資源,所以我非常認同用大量閱讀的方式來補足不夠廣泛的缺失。

在討論的過程中有位媽媽提到Learn to read及Read to learn觀念,引起我的注意,其中提到閱讀需要經過適當的引導,如making connections, predicting, questioning, painting mental pictures,這才能讓閱讀獲得全面性的思考~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是我過去有所忽略的地方,要產生獨立的思考能力並不只有靠著大量閱讀就能達到,需要一步一步由淺入深,適度地、漸進地引導,並逐漸提升閱讀的層次,這樣所吸收的知識才會內化,建立自我知識所建構的系統性思維。

慶幸的是閱讀這碼事,永遠都不嫌晚~正好最近美眉迷上「安妮的日記」,我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與她聊聊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事,何時開始又如何結束,結束之後產生的嬰兒潮等等問題,在她問到為什麼納粹要殺害猶太人時,我們討論了種族歧視的問題,及因種族歧視而引起的戰爭有哪些…趁著她有興趣的時候,找幾本相關的書籍給她~

我早該這樣做了…對於閱讀我只做到了前半段,「不設限的大量閱讀」,而適當的引導才是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關鍵!在目前看來,她做到了「自動自發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而且做得非常的棒! 雖然在自主學習這塊領域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她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PS: 下面連結識討論區的文章,其中不少媽媽見解非常精闢,當然也有些媽媽是在炫耀,我想就不多說了~閱讀是一輩子的事情,絕對不是拿來炫耀的!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移駕吧~ 
如何培養國小三年級的孩子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